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為什麼諸佛出世不直接顯真實,而要施設三乘之教?


時間:2019/11/17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下面就是說明諸佛所出之世是五濁惡世,不得已才以方便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乘。好,我們看經文:

【舍利弗,諸佛出於五濁惡世,所謂劫濁,煩惱濁,眾生濁,見濁,命濁。】

這裡我們先來解釋五濁,然後我們再解釋諸佛為什麼在五濁惡世、要先說三乘方便之教、然後再顯一乘真實。先解釋五濁惡世,第一是劫濁。劫,梵語劫波,譯為時分。劫是表時間,有大劫、中劫、小劫。時間本身沒有濁,是由於煩惱濁、眾生濁、見濁、命濁,這四濁增盛、聚在一時,那麼這段時間就稱為劫濁。當人壽減到二萬歲的時候,眾生開始有煩惱濁、眾生濁、見濁和命濁,那麼這個時候就進入劫濁。從人壽兩萬歲往下,眾生的煩惱就越來越重、邪見越來越多、壽命也越來越短、生活也越來越困難。戰爭、疾病、饑饉讓人們的生活越來越苦。到了人壽百歲的時候,當然是更嚴重了,越往後越嚴重在減劫。眾生的欲望重、煩惱多、疾病也特別的多,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戰爭不斷,環境氣侯惡劣等等,我們今天都能體會的到,這就叫做劫濁。

煩惱濁,就是眾生心裡有各種煩惱。眾生追逐五欲六塵,生起貪嗔痴慢疑等煩惱而惱亂身心,稱為煩惱濁。窺基大師這樣來解釋煩惱濁:「若此眾生增非法貪,或惠刀劍成施器杖,諍訟斗亂諂曲妄語,攝受邪法及余惡不善法,是名煩惱濁。」眾生增非法貪,什麼是非法貪呢?《瑜伽師地論》中說:「於諸境界深起耽著,說名為貪;於諸惡行深生耽著,名非法貪。」意思就是喜歡那些美食漂亮衣服、或者豪華別墅這些美好的境界,這叫做貪,如果要是喜歡的是殺盜淫妄,喜歡做傷害眾生的這些事情,這些都是非法的,就叫做非法貪。惠刀劍成施器杖,指的就是用兵器打仗打架;諍訟斗亂,就是指語言上的爭論;諂曲就是表面上說的話非常的客氣、非常的好聽,都是恭維的話,其實都不是發自內心的,心裡都是為了欺騙對方;妄語就是謊話;攝受邪法及余不善法,能夠接受並且去修持邪法,以及惡不善法。這種事情,我們身邊出現的非常的多,大家都能夠見的到的。能夠攝受邪法及不善法,非常喜歡這些惡法的,這些就是煩惱濁。

眾生濁,眾生由於知見不正,心裡被各種各樣的煩惱覆蓋。不懂得孝養父母尊重師長、不懂得恭敬出家人、不修義理、不怖不畏今生後世的惡業果報、見到別人有困難也不捨得去幫助、不作功德、不持禁戒,以致於福報越來越少,苦報苦果也越來越多,這就叫做眾生濁、也叫做有情濁。

見濁,就是眾生邪見增盛,不知修行正法,叫做見濁。窺基大師在《法華玄贊》中說:「若於今世,法壞法沒,像法漸起,邪法轉生,是名見濁。」我們看,現在有些邪見的人,他有種種的邪智慧,能說能寫一些邪見的道理,那個邪見的道理還非常的充足,讓大眾們來相信,相信他說的邪法就是真理。因為我們大眾沒有智慧嘛,讀的經書又少,一聽他們說,認為這些就是正法,其實他們所教的,無非是增長我們的貪嗔痴。我們與佛法比較,佛法就是讓我們看破放下,而這些邪法最後的目的,就是增長我們的貪嗔痴,讓我們更加的貢高我慢。但是眾生沒有智慧、看不出來,他們的法叫做相似法,不懂的認為就是佛法,其實只是相似法,一聽就明白,他們的目的是迷惑眾生,讓眾生不能接受正法,這就是見濁。

命濁,也叫做壽濁,命濁。人的壽命本來是八萬四千歲,隨著惡業越來越重,壽命也越來越短。現在人們大多的壽命,我們現在平均的壽命大概是七十多歲,能活到百歲都是很稀有的了,我們想想,百歲和八萬四千歲,相差到哪裡了,這就是因為惡業越來越重,壽命也隨之而減少,這就是命濁。

【如是,舍利弗,劫濁亂時,眾生垢重,慳貪嫉妒,成就諸不善根故,諸佛以方便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

這是對上文的總結和解釋。劫濁亂時,劫濁;眾生垢重,就是眾生濁;慳貪嫉妒是煩惱濁和見濁;成就諸不善根,根就是命根,指的是命濁。諸佛所出之世,五濁渾深、眾生障重,所以諸佛只得開方便門,於一佛乘,分別說三乘之教。沒有辦法,因為劫濁太重,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乘之教。

摘自 宏圓法師《妙法蓮華經》講義

宏圓法師:為什麼諸佛出世不直接顯真實,而要施設三乘之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