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金剛經》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時間:2019/11/16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宏圓法師:《金剛經》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狐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這段經文是對般若妙用的總結。上面一段經文中,對於後末世受持此經所得功德還只是略說的,如果詳細的說,佛擔心有人聽聞之後狂亂不信,以致造作謗法的重罪墮入地獄,所以佛只能略說。在後末世持誦此經的功德確實特別大,大的可怕,怕眾生造業,所以為令狂亂狐疑者斷疑生信,佛又呼喚當機者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當知二字,正是勸戒狂亂狐疑者之詞,那些人為什麼會狂亂呢?他為什麼會狐疑?就是由於不知此經的義理以及持說此經的果報,他要懂得這個義理肯定深信的,懂得這裡邊的道理肯定理解它的功德、持說此經的果報了。

此經的義理,就是般若離相無住妙義,非語言分別之所能及,所謂「離名絕相,惟證方知」,所以說不可思議;果報是指持經之人所得菩提,所得的菩提登究竟涅槃彼岸,三身具備,法身報身應化身三身具備,萬德圓融,所以也不可思議。所以你只要了解它的義理了,就不會再生起狐疑了,所以這裡說,離名絕相,惟證方知。惟證,證得才能知道。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