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佛的本懷,就是讓一切眾生皆成佛


時間:2019/11/16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佛的本懷,就是讓一切眾生皆成佛

【佛告舍利弗,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

這是第二、人一。

以前佛說三乘教時,三乘:聲聞、辟支佛和菩薩乘這三乘,佛的弟子有聲聞、有緣覺、有菩薩,佛教化的弟子不只一種。現在佛說了,諸佛出現於世的本意,是要讓一切眾生都成佛。佛以前說四諦法、十二因緣法,他的本意不是想讓這些弟子們證阿羅漢、證辟支佛,這只是方便,佛的本意是讓弟子們都成佛,菩薩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能成就佛果。所以依據佛出世的本意來看,諸佛世尊教化的都是菩薩,將來都要成佛的,這是人一。所教化的人統一了,都是菩薩,不再分聲聞、緣覺、菩薩。

諸有所作,常為一事,唯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

這是第三、行一。

諸有所作,就是指三乘人種種修行,作就是修行。三乘人修種種行,要趣向何處呢?都是要趣向佛之知見,都是為了這一事,這就是行一。

舍利弗,如來但以一佛乘故,為眾生說法,無有餘乘,若二若三。

這是第四、教一。

圓頓之教稱為一佛乘,佛只為眾生開導一佛乘。有人就會問了,佛不是也為眾生說三乘法嗎?其實說三乘法只是方便,只是暫時的,佛真正要說的只有一佛乘。佛說三乘,其實都是為了將來說一乘法。

無有餘乘,若二若三。佛只為眾生說一乘,無有餘乘。那麼余乘指的是什麼呢?我們先來解釋若二若三。依據智者大師的註解,若二指的是般若會上所帶的二。般若會上是帶通別而明圓教,這裡的二就是指的通教和別教,般若會上的二,通別而明圓教,這是般若會上的帶二。方等會上,我們知道是藏、通、別、圓四教並談,這個三指的就是藏通別這三教。由此可見,無有餘乘的余乘,指的就是藏通別這三教。但以一佛乘,就是指純說佛法的圓教。佛為眾生說法,只說圓教,沒有般若會上的帶二、也沒有方等會上的對三,沒有二也沒有三,這就是教一。純說一乘法,這就是教一。

摘自 宏圓法師《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