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傲慢心起來,等於把福報推出去


時間:2019/11/18 作者:懺悔改過

下面這句話末學很喜歡,「彼氣盈者,必非遠器,縱發亦無受用」。很驕傲、很自滿的,突然給他發了財,暴發戶,這一種發達得快,通常敗得也快,通常來不及享用,敗得就快,縱發亦無受用。「稍有識見之士,必不忍自狹其量,而自拒其福也。」我們自己想要有福報,一定要把謙虛時時掛在念頭上,不然就是把福報推到門外去。如果傲慢心常常生起,就要記得,我又把福報推出去了。然後心量要大,心量窄小都是無福之人。我們一定要常常提醒自己,我心量小,容不下人的時候就要提醒自己,我沒有福報,常常這樣提醒自己就會警醒。「況謙則受教有地,而取善無窮,尤修業者所必不可少者也。」我們常說「我慢山高,法水不入」。一個人覺得自以為了不起,別人的話怎麼聽得進去?所以我們想要學習有成就,務必要謙虛,常常想自己不足。前面講六思六想,「即學問頗優,常作淺陋想」,要謙虛。

選自 謙德之效陳威男老師主講(第九集)2014/8/26台灣台北市救國團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檔名:60-002-00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