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求人天福報,只得來生之痴福而已


時間:2019/11/18 作者:清淨平等蓮

「況福峻臨終正念昭彰,作問訊、頂禮等相」。就是福峻這個女眾啊,她臨終的時候正念很明顯,正念昭彰這是她正念很明顯,沒失掉。並且她還做問詢啊,頂禮啊,她做這種形象。

「而死後身體柔軟潔淨,顏貌如生」。容顏就像活的一樣,栩栩如生。「又何必以彼工夫淺偽疑乎」。你不要懷疑,他這一生當中,或者學佛淺,或者平常沒大精進啊,懷疑她是否往生。所以往生與否臨終這種正念相當管用,不要認為這一個人學佛時間短,或者修行不算太精進,你就懷疑她,是否真的往生了,你懷疑這個事,就可能懷疑佛的慈悲願力。

「夫彌陀願王,十念尚度,況彼精進修持,已二三年,又有何疑」。就是這個女眾臨走的時候,之前才修了兩三年的法,不要懷疑,因為這個彌陀願望,阿彌陀佛發願嘛,臨命終你只要十念他就能來接,何況她臨命終正念不失,還能念佛,還能拜佛,還能做問詢,並且她還曾經兩三年精進過呢,是這個含義,能聽明白吧?

「世有種人,志意下劣,雖常念佛,不求往生,唯欲求人天福報,此種人蹤畢世修行,只得來生之痴福而已」。這是下邊的一段,這一段呢大家都很明白它這個意思,有些人修行他這個志意下劣,不是大乘根基的人,他雖然經常念佛,但是呢不知道求了脫,不知道求往生。只想著讓我的孩子考上大學吧;考上大學以後還有事,讓他找個好媳婦吧;還有事,最好是生兩個閨女啊;還有事,最好還是有別墅。你看好多好多事,我們這是比喻,就是有的人把念佛的功德天天去求這個世間福報了,這種人可能你即使畢生修行,沒有正確知見的話,可能中了一個來世的世間福報,來世你往生不了,那麼作為一種世間福報來享受了,來世享受痴福報,痴福報就是愚痴之福報,這是印光法師的一個詞兒,叫痴福報。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