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花朵、山川河流、森林、喜歡的寵物貓狗、俊男美女、漂亮的衣服,都可以用來累積資糧


時間:2019/11/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真正虔誠的供養,是為了用來對治我們的慳吝和貪念,同時,也是為了培養我們的福德。當我們福報具足時,最大的受用並不是我們會增加更多的善財,而是會滋生更多的智慧源泉。人有智慧,世間的一切可以為己所用,但並不會受制於世間的所得;但是沒有智慧,即便是有人天福報,也會有很多剪不斷理還亂的愁苦不能化解。所以對於供養之後的真正希求和側重,應該是看重智慧心的增長與否。當然,究竟意義上的供養,是在我們能理解三輪體空的基礎上,做到無念、無求、無所得的清淨供養為最甚。

生活中,於佛堂之上,我們可以以七支供的方式供養諸佛菩薩。同時我們也可以,以真實設定的供品、意念觀想的哪怕是無主之物,再配合禪定力所顯現的普賢供養雲,一切萬法遍滿法界,以此作為供品,供養給上師三寶等諸聖眾,

後種方式是需要我們有制心一處的靜觀以及嫻熟的觀想力。

其實,供養的方式有很多的善巧方便之法。就像大家看見的五顏六色的鮮花是最美的,全世界的人們都喜歡,那麼大家公認的眼睛能夠看到的所有物品中,最美的就是鮮花,所以,它代表人們所看到的一切顏色。我們可以把鮮花象徵的一切美好的顏色,拿來供佛。

現在條件都容許,鮮花四季都可以購買到,那麼在佛菩薩前面用插花來供養也是非常莊嚴和美好的,當然也可以把鮮花做成花蔓來供佛。像藏區沒有鮮花的季節怎麼辦?古代人很聰明,他們把花朵畫在木板上,畫在佛龕上,畫在門上……讓自己供佛及居住的環境,到處都能開滿花,用這樣的方式也能來供佛。

不僅僅是花朵,包括我們所能看到的一切山川河流、森林、飛禽走獸等等,大家所喜歡的一切美好,哪怕是熊貓,或是喜歡的寵物貓狗,俊男美女,漂亮的衣服、包包、鞋子等等,反正只要是我們眼睛能看到的所有一切美好的東西,我們都可以觀想成與宇宙同等量的供品,來供養十方諸佛菩薩。

大家耳朵能聽到的一切美妙的聲音,不管別人認為是不是好聽,只要我們自己認為是好聽的聲音,都可以拿來供佛。佛教徒喜歡用梵唄唱誦的方式來讚美佛菩薩,供養佛菩薩,各個地方唱的都不一樣。藏傳佛教的法師們有自己的唱誦方式,漢傳佛教的法師們也有自己的唱法。到了台灣這些地方,法師們唱誦的時候,你仔細一聽,都是歌仔戲的曲調。河南的寺廟裡,法師們唱誦還有河南豫劇的調子。這些都沒關係,只要大家真心喜歡,覺得聽起來非常美妙聲音,就都可以拿來供佛。

除了美好的誦經聲之外,我們還有很多樂器,不管是嗩吶、鼓、鈴,或是古代的琵琶、笙、笛子等等;現代的樂器,鋼琴、小提琴、大提琴、薩克斯等等,什麼樂器演奏的都可以,只要覺得好聽都可成為妙音來供養諸佛菩薩。

還有些也許大家並不喜歡聽,也不一定好聽。像我們藏族寺廟吹的長號,聲音像牛叫一樣。小時候我很奇怪,為什麼會有人喜歡這個聲音,真是不可思議,為什麼每次法會都要吹,好像噪音一樣。但是,聽久了以後,只要一開始吹長號,就會覺得心裡特別舒服,久而久之每次法會上要是不吹長號,心裡還不舒服,到後來自己也去吹。當了解裡面的含義之後,就更覺得這聲音的美妙了。

有一次,我看見舅舅(也是我的佛學老師,就是大家熟悉的老舅公),與我們寺廟的掌堂師牟迦喇嘛在老廟要吹長號。舅舅對著長號吹了三下,還拍打著它。接下來他講的話,就讓我感到很震撼了。他說:「願神聖的法音傳遍十方,讓聽到法音的所有眾生,都能夠早日脫離輪迴之苦,早日成佛……」原來一個長號,那有些「難聽」的聲音里,表達著這麼深奧的含義。從此以後我就越來越喜歡這個樂器。

美好的聲音,我們都能拿來供佛。只要覺得順耳的,別人唱的歌曲,鳥叫聲,山川江河流動的聲音,大自然風動的聲音等等……都可以用來供佛。

同樣, 鼻子也是這樣,我們聞到花的香味,焚香的香味,香囊的香味,大地的香味,甚至大家平常喜歡擦的各式香水等等,全世界只要是自己喜歡的所有香味,都可以拿來供佛。一小瓶香水,觀想如妙高山一樣雄偉,如果想不起妙高山是什麼,你就想跟喜馬拉雅山一樣高。用遍滿整個宇宙的香水,供養十方諸佛菩薩。總之,鼻子聞到的各種妙香,提煉出來的香,原始香味的沉香、檀香、松柏香、藏木香、草原香等等都可以拿來供佛。

舌頭嘗到的各種美味食物。大家喜歡吃水果就供水果;喜歡吃麵,就供面;喜歡吃飯就供飯。北方人喜歡吃麵,你們就想用遍滿整個宇宙的一個個的大餅供佛;或者用遍滿宇宙的一大碗一大碗的米飯供佛。

身體所能觸到的一切柔軟,比如絲綢等;意念中能想到的一切美好等都可以拿來供佛。

大家在高樓林立的城市裡,有沒有覺得萬家燈火非常美麗?曾經,當我們帶著印有大都市美麗夜景的明信片回到家鄉時,沒有見過大都市的喇嘛們一看到就說:「好莊嚴啊!全部供養給十方諸佛菩薩!」在一剎那,他們供養了城市裡所有的燈光。可是,身在城市中的人們,有多少人想過可以把這麼美好的景致,供養給十方諸佛菩薩呢?

大家吃飯前,先供養;看到一切美麗的風景,先供養;逛街時,看到琳琅滿目的商品,先供養……隨時隨地都能作供養,不斷地去累積福報資糧,這是非常善巧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大家都能漸漸練就繫心一緣,將眼、耳、鼻、舌、身、意所對境的色、聲、香、味、觸、法。這一切美好都能悉數供養,那麼我們的福報、智慧也會日趨增長、成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