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在上師和弟子之間說離間語惡業非常嚴重


時間:2019/11/20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 (51)

凡夫人很多語言都是造惡的,其中之一就是離間語。那麼,哪些語言是離間語呢?

第一種是公開離間語,指有權威的人,在兩個人面前,當面以離間語挑撥他們的關係。說一方不好,把一方背地裡說過的和沒說過的話拿來挑唆對方,「他背地裡說你怎麼不好,對你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情……」,致使雙方關係破裂,這是一種。

第二種是暗中離間語,背地裡以離間語讓雙方關係不好。這種情況我們經常會有的,平常面對面的時候不說,背後我遇到你的時候,給你說,「那個師兄說你有一個什麼毛病和煩惱」,到他那裡說「他說你什麼什麼不好」,就這樣,悄悄地讓他們關係不好,我們要注意的!漢地的居士很容易造口業,沒有的事情也經常背地裡談論,「這裡或那裡有一點毛病,他說你這裡或那裡不好,」這就是一個很大的惡業。

任何一個眾生我們都不能說的;師兄道友之間更不能說;更嚴重的是上師和弟子之間,絕不能說的。比如,到上師面前說「那個師兄說上師您什麼什麼不好」,師兄面前又說「好像上師說你有點什麼習氣」。這種話你們非常喜歡說的,這個惡業非常的嚴重。不知道怎麼回事?上師沒有說過的話你也自己瞎猜猜,「估計是這個意思吧」。你哪來的什麼估計不估計?你怎麼知道呢?你有神通嗎?「估計上師說的是他」,從來沒有考慮說的是自己。「說的是他,他肯定有一點地方做錯了」,就去到處說,還說「那個師兄說上師有什麼地方怎麼樣」,在上師和弟子之間搞鬼,那也是不得了的惡業。不管顯宗還是密宗,這都是非常大的惡業。密宗的上師和弟子之間更不能說的,這個離間語更是不可思議的一個惡業,那個惡業後果非常的嚴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