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用這個方法把阿彌陀佛的智慧德能變成自己的


時間:2019/11/20 作者:心源

諸位要知道,我們平常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如果心地清淨,沒有懷疑,心裏面什麼雜念都沒有,只有這一句阿彌陀佛,這個不得了!把阿彌陀佛的智慧功德,就靠這個心念,念念的變成自己的。你要問有可能嗎?為什麼可能?阿彌陀佛也是自性變現出來的。「何期自性,本來具足」,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自性本來具足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自性所生的,不是心外之物,所以才說「唯心淨土,自性彌陀」。我用這個方法恢復自己的性德,跟阿彌陀佛完全一樣,有什麼不可能?你說不能,那才奇怪!說真的,用這個方法把阿彌陀佛的智慧德能變成自己的,這是真的可能,這是事實。

所以佛在一般大乘經典裡面常說,一切諸法都是自己心裏面變現出來的。我們如果細細的去思惟,明白這個道理了,肯定這個事實了,怎么不能轉變!十法界依正莊嚴「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是真心,「識」是真心的起用,真心的作用。這個作用裡面有覺、有迷。覺,就是本經上講的佛的五種不思議的智慧,那是覺悟的「用」;不覺,迷了,就叫做「八識」,八識是真心迷了的作用,都沒有離開真心,沒有離開自性。所以把佛的光明、佛的智慧、功德變成自己的,這是決定可能的,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平常我們不懂方法,這個經上真的難得,經文並不很長,這些最重要的開示可以說一句都沒有遺漏,所以這個經,古大德稱為第一經,沒有錯。

無量壽經(第五十三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5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