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個夫妻感情深摯的秘因的故事


時間:2019/11/21 作者:懺悔向善

漢朝時代,有個隱士叫梁鴻,家裡很窮。他的妻子叫孟光。

孟光這個人長得很醜,腰肥身胖,皮膚又黑又難看,力氣像男人一樣大,曾經把一副舂米的石臼舉起來就走。孟光是到三十歲了才嫁給梁鴻的,剛剛嫁過來時,天天一起床就忙著給自己打扮,梁鴻心裡很不高興,覺得這個女人太虛榮,但嘴上沒說什麼。到了第七天還這樣打扮,他就忍不住數落起她來。孟光這才知道丈夫喜歡樸素,此後就素麵朝天,辛勤幹活,再也不去碰那些脂啊粉啊的了。梁鴻很高興地說:“這才是我梁鴻的妻子啊!”

過了些時日,終因厭惡塵世太浮躁,夫婦倆搬到深山隱居去了。後來,他們不知因為什麼,又搬到吳下這個地方來,給一個叫皋伯通的人做幫工,就住在皋伯通家的門廊下。

皋伯通觀察:每次梁鴻從外邊回來時,他妻子都會及時給他端上熱乎乎的飯菜。粱鴻吃完後,那妻子給他添飯時,也總是把碗舉到齊眉頭的地方(成語齊眉舉案,即由此來),恭恭敬敬地等丈夫來接。皋伯通覺得非常奇怪,因為一般下人都是沒有禮節的,夫妻之間也是大大咧咧,毫無分寸。皋伯通覺得這兩人肯定是有品行的隱士,不過在紅塵里大隱而已。從此對他們很是敬重。

呂坤評論說:孟光容貌醜陋,但不嫌棄梁鴻貧苦;梁鴻貧苦,也不嫌孟光容貌醜陋。這對夫妻,都是出於真正的道德高尚才結為夫妻的。難怪日子雖然辛苦,但他們的感情卻那么深摯

註:夫妻之間不能墮胎,不能有各種邪淫行為,從因果上同樣規避婚姻福報的折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