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佛好比教育頻道的電波遍布,只要有緣肯接收的眾生,就可以收到


時間:2019/11/23 作者:心荷

佛法界

四種聖人,第一是「佛」。佛是簡稱,全名應該是「佛陀」。佛陀是印度話Buddha的音譯,意思是「覺悟者」。

中國文字原來沒有「佛」這個字,是佛教東傳之後,才造的字。我們看「佛」是怎麼樣寫的呢?「佛」是人字旁,意思就是佛本來和我們一樣是一個人,但是右邊有一個「弗」字,就表示說,他已經不是普通人,他是徹底覺悟真理的人。他把所覺悟的真理說出來幫助其他人也覺悟,「自覺覺他」都達到很圓滿徹底的境界;所有埋藏在我們本性內的能力、智慧、福報,他都開發出來。所以能力大大地超過一般的凡夫,變成不是普通人,因此叫做「佛」。

佛是最自由自在、最快樂的一個頻道,他可以在無限維次的空間活動,而且壽命無限,資源能力也無限。

佛也好比教育電台、教育頻道,他的網路電波遍布各種頻道,只要有緣肯接收的眾生,就可以收到。

我們說有緣,就好比是有線路,有接天線,或者是無線電。

我們念佛,或者想到佛的教導、佛的戒律,這心念的電波發出去,頻道如果對上,馬上就會心電感應,就可以接受到佛的電波,就好像是按對遙控開關一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