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十)


時間:2019/11/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二河白道喻】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十)

今天借著大家打佛七念佛的殊勝法緣,師父接著向大家報告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二河白道喻」。照例師父把二河白道喻的全文讀一遍,讓大家來對照對照。請大家翻開《善導大師全集》,第二五四頁中間,第二五四頁中間。

【又白一切往生人等,今更為行者,說一譬喻,守護信心,以防外邪異見之難,何者是也?

譬如有人,欲向西行,百千之里,忽然中路,見有二河,一是火河在南,二是水河在北。二河各闊百步,各深無底。南北無邊,正水火中間,有一白道,可闊四五寸許。此道從東岸至西岸,亦長百步。其水波浪交過濕道,其火焰亦來燒道。水火相交,常無休息。此人既至空曠迥處,更無人物。多有群賊惡獸,見此人單獨,競來欲殺。此人怖死,直走向西。忽然見此大河,即自念言:此河南北,不見邊畔,中間見一白道,極是狹小。二岸相去雖近,何由可行?今日定死不疑,正欲到回,群賊惡獸,漸漸來逼。正欲南北避走,惡獸毒蟲,競來向我。正欲向西,尋道而去,復恐墮此水火二河。當時惶怖,不復可言。即自思念:我今回亦死,住亦死,去亦死。一種不免死者,我寧尋此道,向前而去,既有此道,必應可度。作此念時,東岸忽聞人勸聲: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又西岸上有人喚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此人既聞此遣彼喚,即自正當身心,決定尋道直進,不生疑怯退心。或行一分二分,東岸群賊等喚言:仁者!回來。此道嶮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眾無噁心相向。此人雖聞喚聲,亦不回顧,一心直進,念道而行,須臾即到西岸,永離諸難。善友相見,慶樂無已。此是喻也。

次合喻者:

言東岸者,即喻此娑婆之火宅也。

言西岸者,即喻極樂寶國也。

言群賊、惡獸詐親者,即喻眾生六根、六識、六塵、五陰、四大也。

言無人空迥澤者,即喻常隨惡友,不值真善知識也。

言水火二河者,即喻眾生,貪愛如水,瞋憎如火也。

言中間白道四五寸者,即喻眾生貪瞋煩惱中,能生清淨願往生心也。

乃由貪瞋強故,即喻如水火。

善心微故,喻如白道。

又水波常濕道者,即喻愛心常起,能染污善心也。

又火焰常燒道者,即喻瞋嫌之心,能燒功德之法財也。

言人行道上直向西者,即喻回諸行業,直向西方也。

言東岸聞人聲勸遣,尋道直西進者,即喻釋迦已滅,後人不見。

由有教法可尋,即喻之如聲也。

言或行一分二分群賊等喚回者,即喻別解、別行、惡見人等,妄說見解,迭相惑亂,及自造罪退失也。

言西岸上有人喚者,即喻彌陀願意也。

言須臾到西岸,善友相見喜者,即喻眾生久沉生死,曠劫輪迴,迷倒自纏,無由解脫,仰蒙釋迦發遣,指向西方,又藉彌陀悲心招喚,今信順二尊之意,不顧水火二河,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捨命以後,得生彼國,與佛相見,慶喜何極也。

又一切行者,行住坐臥,三業所修,無問晝夜時節,常作此解,常作此想,故名回向發願心。】

善導大師所開示的二河白道喻,昨天我們探討到,「此人怖死,直走向西。忽然見此大河,即自念言:此河南北,不見邊畔,中間見一白道,極是狹小,二岸相去雖近,何由可行?今日定死不疑。」

這位走在二河白道上的行者,因為恐怖死亡,所以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直走向西。忽然見到了大河,心裡這樣思惟,此河南北不見邊畔,中間的白道非常的狹小,雖然從東岸到西岸的距離很近,如何可行呢?今日必死不疑。這是恐怖死亡自然心態,因為白道只有四五寸而已,就譬喻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其困難。

底下就講出了三種災難,「正欲到回,群賊惡獸漸漸來逼」,是第一種災難。「正欲南北避走,惡獸毒蟲競來向我」,是第二種災難。「正欲向西,尋道而去,復恐墮此水火二河」,是第三種災難。

確實你我無始劫以來的生死輪迴一直到今生此世,能進入三寶門中,都經歷過這三種災難。假如你知道解脫災難的妙法,你就不會恐懼這三種災難了。

「正欲到回,群賊惡獸漸漸來逼」,這第一種災難,就是譬喻退道不修了。東岸的群賊就是煩惱、六根、六塵、五陰、四大,自身的煩惱盜賊以及來自他人別解別行人的障礙,所以不繼續往前走,不繼續邁向菩提了。不往西方而行,這時候想要回過頭來,回過頭來就往東岸走。這時候東岸有許多的群賊盜賊,這些災難會使得這個人繼續受苦受難。

這種退道不修確實在三寶門中,我們周遭的人隨處可見。有人念佛幾年之後,遇到種種的考驗不念了,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有人修行了幾年之後不修了,這一種就是讓煩惱、群賊,惡獸逼害,繼續在六道當中生死輪迴,人生的實相。諸位一定要徹底明了,因為我們在六道的生死輪迴當中是無窮無盡的,如果你今生遇到佛法了,不好好修學,遇到六字洪名不好好稱念,沒有解脫生死,下一輩子又到人道來做人,又有一期的生死病死,六道輪迴無窮無盡的苦難,你要一直這樣沉淪下去嗎?要不要?不要。不要當然一定要解脫生死大業,今生今世能夠得遇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一定要好好的稱念。因為生死大事今生沒有了辦,下一輩子還要再面對。一個有智慧的人,當然今生能得遇佛法,今生就好好念佛,了辦生死大事。所以人生的實相,我們不能不了解。

「正欲南北避走,惡獸毒蟲競來向我」,這是第二種災難。南北避走惡獸毒蟲,這是形容修聖道門,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求生九方淨土世界。十方世界有無量無邊,十方淨土也有無量無邊,但是十方諸佛如來的淨土世界,必須靠自己斷煩惱才能證菩提,也就是說十方的淨土世界,雖然跟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一樣清淨莊嚴,但是要自己有本事去的了。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之所以穩當,是因為有阿彌陀佛對行者臨終絕對的接引。所以每一個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在臨終阿彌陀佛帶著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迎接,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往生的因緣非常的強。十方世界除了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以外,凡夫亂想恐難得生,因為沒有往生的強緣。所以內心的煩惱如同惡獸毒蟲,所以前方的西方如果不往前走,後面東岸娑婆世間,又不能繼續停留,那向余方就是向他方的淨土世界,也不容易到達的了。所以就會造成許多的災難。

阿彌陀佛跟十方諸佛,雖然同樣慈悲、神通、道力,但是十方諸佛沒有阿彌陀佛願力絕對的救度。

「正欲向西,尋道而去,復恐墮此水火二河」,這是第三種災難。想要往前求生西方,但是內心裡會擔心,擔心貪瞋煩惱會成為障礙,恐怕不得往生,復恐墮此水火二河。這是一般念阿彌陀佛行者的通病,很擔心念佛內心當下的妄念,沒有降伏去除斷盡,而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擔心臨終沒有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擔心將來業障現前,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擔心臨終家親眷屬的障礙,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擔心臨終疾病臨身,不能正念往生;很擔心將來沒有人助念,不能往生。種種的擔心都是因為對阿彌陀佛不了解,對於六字名號的不明白,或者了解明白不夠深入。也就是說念佛的當下,心中還存有許多的疑惑。所以這一種災難並不是因為他沒有念佛,不往生西方,不是!是因為他內心對阿彌陀佛名號願力絕對的救度,不夠了解或是根本不了解,而內心產生的擔心恐懼。也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顧慮、懷疑。善導大師告訴我們淨業行者,信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救度,要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沒有懷疑,沒有顧慮,乘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