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有勇氣做大事,小事自然成功


時間:2019/11/24 作者:學佛娃娃

一個智者考慮的是長遠的利益。對於今生與來世,他會考慮來世的利益;對於眼前和將來,他會考慮將來的利益。俗話說站得高,看得遠,有智慧的人目光長遠,你有這種勇氣,能去做大事,這些小事自然就成功了。

暫時的利益重要還是永恆的利益重要?永恆的利益重要!暫時的快樂重要還是永恆的快樂重要?永恆的快樂重要啊!所以不能為了暫時的快樂而捨棄永恆的快樂,也不能為了暫時的利益捨棄永恆的利益,否則就是愚者。

現在很多人都不相信來世,只相信現世;不考慮長遠的利益,只考慮眼前的小利。很多人都是這樣,比如吸毒者,為了那麼點虛幻的感覺而吸毒,把自己的一生都毀了,這是比喻。這些都是沒有智慧的人。

有智慧的人目光放得遠,能發起廣大殊勝心。比如我們弘法,目標是要把這個法弘遍世界。你發心弘遍世界,這樣就很容易弘遍一個國家,一個地區。若你將目光投向弘遍全國、弘遍某一個地區(如藏區),範圍就太小了,也許能達到,但是這個利益太小了,成就也太小了。所以目光要放長遠。

我們要跟普賢菩薩學,普賢菩薩發的願都是無量無邊的。儘管普通的世人很難發出這種願,但是也要往遠處看,也要敢想,要有這種智慧、這種心胸、這種勇氣!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