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誤會把它當作物質,其實是假的


時間:2019/11/25 作者:妙音

物質現象,這也是最近三十年被發現的,德國人普朗克博士率領這個小組,專門研究物質到底是什麼,把最小的物質,小到不能再小,找出來了。物質在佛經上叫極微色,微是微細,極其微細的色相,肉眼看不到,天眼也看不到,阿羅漢的慧眼也看不到。佛經上說的,阿羅漢的天眼能看到微塵。欲界天、色界天人都看不到,阿羅漢能看到,這什麼東西?應該就是現在科學裡面所講的原子。科學家在八十年前發現原子,認為原子是基本的物質,不能再分,最小。殊不知這些年來科學不斷在進步,日新月異,新的儀器發明出來,有能力掌握一千兆分之一秒,能夠掌握到。這在過去作夢都不敢想的,這樣高度的儀器,才把佛經上講的極微色找出來。科學的名字叫中微子,或者叫微中子都可以,這才是物質最小的,不能分了,再分就沒有了。佛叫它做鄰虛塵,鄰是鄰居,它跟虛空做了鄰居,就是它不能分,再分就沒有了,就是虛空。科學家還是把它分開了,一分真的沒有了,發現的是什麼?發現是念頭波動的現象。於是這個謎揭穿,物質是假的,是念頭產生的幻相,我們誤會把它當作物質,其實是假的。單獨這一個物質,我們是不能覺察到的,因為它太小,生滅的頻率太高。要依照彌勒菩薩所說的,它存在的時間只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換句話說,一秒鐘它生滅多少次?前念滅後念生,一秒鐘生滅一千六百兆次,單位是兆。在這麼高的頻率之下,怎麼會知道?這叫什麼?這叫一念,一個生滅就是一念,一念就是一個生滅。

從一念來說,這是心理現象,生滅現象,這一念當中具足五蘊。我們以前對於佛經上講的五蘊都沒有搞清楚,都產生誤會,色受想行識。《心經》念的人太多了,有許多人用它作早晚課,裡面「照見五蘊皆空」,誰照見?現在科學家已經掌握到,但是還沒有能搞得究竟,沒有佛經上講得那麼清楚。他發現微中子,就是發現了色,發現了受想行識,他沒有講得這麼清楚,他只說是念頭波動產生的現象。這個念頭裡頭有受、有想、有行、有識,你看佛講得這麼清楚。基本物質裡頭,極微色它具足色受想行識,就是講一個微中子,它是活的,它不是死的,它有感受,它會想,它有行,行是相續不斷,前念滅後念生這叫行,就是相續不斷。實際上它是相似相續,它不是真的相續,真的相續,前面跟後面是相同的,它這個前面跟後面是不同的。我們看到科學報告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麼回事情,肯定佛是了不起的科學家。佛怎麼看見的,這是宇宙的奧祕,物質的源起、源頭,精神的源頭,起心動念那個源頭是什麼,科學把它當作一個命題來研究。佛經上告訴我們的,一念不覺叫業相,這個業相就是阿賴耶的本體,從這個業相生出念頭,叫轉相,轉是轉變,業相是根本,轉變是枝葉,從轉變裡面產生色,物質現象。所以第六意識能夠緣到阿賴耶,能夠緣到極微色,緣不到自性。

對外,現在科學走兩個極端,一個巨觀宇宙,研究天文;第二個走反方向,微觀世界,就是極小的,極細小的,都有成就。特別是量子力學,就是研究微觀宇宙的,跟佛經上講的相同。微觀宇宙他們現在還沒有發現到,還有個大的問題,那就是大小不二。極其微細的微中子,佛經上講「芥子納須彌」,須彌山放在芥子裡面,芥子沒有放大,須彌山沒有縮小,那怎麼放下去的?這有點像現在科學用的晶片,你看晶片,大概比小指甲還小,那裡面藏了很多信息,還有很多畫面,從計算機裡面就看到了,這就是芥子納須彌。佛講的比這個更神奇,極微之微,就是微中子裡面有宇宙,整個宇宙就在一粒微中子裡頭。它能不能現相?能現,惠能大師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整個宇宙是它現的。它現它沒有放大,現出來的大小是一不是二,妙極了!換句話說,佛法裡面告訴我們,遍法界虛空界都是從心想生,都是自性變現的,心現識變。現相是心,心就是自性,自性現的;產生變化,把它變成六道、變成十法界,這是阿賴耶。阿賴耶能變,自性能現。換句話說,阿賴耶不能現,它能變,把自性現出來的境界扭曲了。自性現的是一真法界,在淨宗叫實報莊嚴土,實是真實,真實是不生不滅。阿賴耶進去了,把它變成生滅、變成十法界、變成六道輪迴。我們六道凡夫所用的心是妄心,就是阿賴耶。阿賴耶是從真心變出來的,真妄不二,真妄是一體,好像一體的兩面,有正面、有負面,它是一體,我們用正面的就是一真法界,用負面的就是十法界、就是六道輪迴。

這樁事情只有佛經講得透徹、講得微妙,我們現在能夠體會,但是不踏實,要踏實還得要用幾年功夫。如何能夠讓它踏實?不能用科學的方法,用科學的方法跟事實真相不相應,你永遠不知道,你能夠知道的就到此為止。這是八識的能量,它是有限的,有侷限的,要用真心,真心的能量是無限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十三集)2014/3/2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