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具足本性,妙用智慧


時間:2019/11/26 作者:養浩然正氣

跟大家講佛性本性的具足,每個人都擁有佛性。佛性是什麼?佛性就是人的一種本性,本性就是良心和智慧,當一個人擁有本性、良心的時候,這個人才會擁有自己另外的一種善性,那就是佛性。佛性就是在你的身上、在你的本性當中已經具足的、你本來就擁有的摩尼珠,那是一種慈悲、善良,那是一種超出人類境界的高深的意境。菩薩很早就講過,每個人都擁有佛性,佛性在每個人的心中本來就具足了。

當一個人起心動念、舉手投足的時候,實際上你的本性就流露出來了。就是說,你的一個念頭出來,你的一個動作出來,就代表著你內在的本性。很多人做出很不雅觀的動作,很多人做出一些非常不自在的動作,很多人腦子裡想到一些不好的東西,馬上臉就會紅,這些都是由內向外傳遞出來的本性感覺,都是你本性中流露出來的東西。我們既然要修到流露出佛的本性,那么就要真正地做到每一句話一個動作、每一個念頭都要懂得慈悲救度眾生。

要懂得,用佛菩薩的心看人間的一切,你會得到很多佛菩薩心的反饋,一個人的行為舉止做出來像不像菩薩,都是你自己的所為。你看人間的一切,你必須要用菩薩的眼睛看,如果你用凡人的眼睛看,你看出來的全是人間的東西,你什麼都看不清楚。智慧不是說用你的眼睛能夠看出來的,智慧是一種由意識形態而轉換成的概念性的理念,也就是說,當你對某一件事情形成看法的時候,實際上,你已經對這個事情形成了一個特定的概念。

我們眼睛的一開一合,都要經常地提醒自己:“我的本性是不是具足了?”眼睛睜開看人的時候,要看到人家的慈悲,看見人家善良的一面,看到人家很可憐,不要去跟人家鬧;眼睛閉起來,要想到自己的責任,我像不像菩薩?我今天做了這些事情,對得起菩薩嗎?所以眼睛的一開一合,就是要常聚佛性,佛菩薩的本性,如果這個人沒有佛菩薩的本性,這個人看什麼都是人間的眼光,他永遠看不到佛菩薩的境界。一個人能夠成為佛、成為菩薩,是因為他擁有了佛菩薩的境界,所以眼睛的一合一開就要常常提醒自己:“我是不是菩薩?我是怎么看人的?”如果你看到了人家的缺點,說明你的心中就有缺點;如果你看到了人家的優點,就是因為你的心中常生慈善心。

實際上,生活就是佛性的體現。我們今天生活在一起,我們會擁有佛性,那么佛性是怎么樣體現出來的呢?雙手合掌是一個體現,與人為善是一個體現,幫助別人是一個體現,所有的言行舉止都是一種體現。人家說你像佛、像菩薩了,就是因為你做出的很多行為和意念,讓人家感受到有佛菩薩的一種慈悲關懷,所以,只要堅持,你就會成為佛菩薩。

要懂得,我們不能每天在使用佛性而不知道佛性的存在,這是什麼意思呢?天天在用著佛性,但是找不到佛性。你們天天在用手錶,時間長了,有時候就沒有戴手錶的感覺,自己都不知道。天天用的眼鏡,自己戴沒戴眼鏡,自己有時都感覺不到,有些人戴著眼鏡,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戴著眼鏡。我們天天在用著佛法,但是我們不懂得應該怎么樣來學佛,慈悲救人是不是佛?天天與人為善是不是佛?天天說人家好話是不是佛?學佛就是要懂得這些道理。

一個人要持之以恆地在生命的長河中,去依照如來的般若去實踐,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首先要學會持之以恆,持之以恆就是堅持,一個人學佛不懂得堅持,他就會失去佛法。學佛要依照如來的般若去實踐,就是在生活當中不斷地要懂得用智慧,不用智慧是不行的。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如果沒有智慧,什麼事情都做不成。

一個人在生活當中不管碰到什麼事情,都要用智慧。智慧是什麼?智慧就是一種非凡的大腦智商能力,這是一種駕馭你在人間克服種種困難的能力,而這些駕馭的能力,就是你擁有的智慧,能夠解決問題的人,實際上都是擁有這種智慧。一個事情來了,你不知道怎么樣來解決,你就沒有這個能力。

經常碰到很多事情,經常去解決它,在生活當中就要認識它,知道這個是對的,那個是錯的,我今天有沒有智慧來做這件事情,這些全部都需要擁有佛菩薩的智慧。比方說,家裡吵架了,你用菩薩的智慧就知道,我的因緣果報來了,所以我要克服,我要好好地念經,我不能這么執著地跟他吵架,菩薩會吵架嗎?觀世音菩薩會這樣嗎?這樣一想,你就有智慧了,你就能夠克服這個吵架的問題。

學佛要妙用方便與智慧,什麼叫妙用?就是針對不同的人,你要用不同的方法與智慧去解決問題。妙用就是非常巧妙地用這些方便法,比方說,今天你跟他關係不錯,你願意度他,這就是妙用方便。這種智慧是什麼?就是人應該擁有但是還沒有擁有的方法,你想不出方法,你就是沒有智慧,你想得出方法就是有智慧,但是想出的方法能夠解決問題的才叫智慧,如果想出的方法,讓這個事情變得越來越糟糕,那就不叫智慧。

要用儘自己的慈悲心力去幫助別人,就是說,我今天要把自己善良的心全部找出來,並且用盡它。什麼叫心力?心力就是人心裡的一種力量,如果這個人願意幫助別人,他一定是無私的,而且必須是無私的幫助。

去幫助別人,讓人家獲益是對的,與此同時你從他人的獲益中得到了一些什麼呢?比方說得到了錢,得到了利益,因為你的幫助使人家感恩你,人家自然地感恩你,而不是你在去做這件事情之前,你就擁有了私心想讓對方來回報,因為你是無私忘我地付出,你的心裡才充滿了力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