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隨著業力輪轉


時間:2019/11/28 作者:清淨平等蓮

「若不念佛,則隨善惡業力,復受生於善惡道中」,如果是不念佛的話,是隨著業力在輪轉,所謂的輪轉,六道輪迴當中有善道和惡道,那麼你這個善業成熟的時候,善因成熟的時候,可能受生到善道,它是輪迴當中的善道,那麼惡業成熟的時候,可能就墮落到了惡道,是隨業力而輪轉的,下面他有個解釋,善道即人和天,惡道是畜生餓鬼和地獄。三善道三惡道,是一般的分法。

在很多經典當中,把阿修羅也歸結到不善趣,就是惡趣。為什麼呢?「修羅則亦名善道,亦名惡道」,為什麼呢?「以彼修因感果均皆善惡夾雜故也」。我們在受八關齋戒的時候,講到了,受八關齋戒有什麼好處呢,就是不墮惡趣,其中也包括了不墮阿修羅道,為什麼呢,解釋的時候我已經講了,大家可以看一下,我記得是上次關於八關齋戒的那個視頻,就講到啊。「若當臨命終時,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以此志誠念佛之心,必定感佛大發慈悲,親垂接引,令得往生」這個虔誠非常重要,非常重要。

「且莫疑我業力凡夫,何能以少時念佛,便可出離生死,往生西方」。不要懷疑,不要懷疑什麼呢,特別是臨命終的時候,不要懷疑,你如果有疑心,就很難和佛菩薩相應,不要懷疑什麼,不要懷疑,我是個業力凡夫,我是個普通凡人啊,那麼我這一生當中做了很多惡業,念佛又少無功利,就是很少用功,很難說有什麼功夫境界,那麼我念佛,求生西方,阿彌陀佛來接我嗎?不要這樣疑心好嗎?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