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如何克服好吃又好睡的習性?


時間:2019/11/27 作者:清凡居士

如何克服「貪睡」的習性?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為什麼好睡眠呢?

就因為飲食不調。或者是吃得很多,就生出一種食困,吃完東西就想要睡覺。

你若是把飲食調得恰到好處,吃東西也不太過,也無不及,也就是不太飽也不餓,在中道上,睡眠就會少一點。

古人說:「節飲食,驅遣鬼使。」

人身體裡邊有三屍神,所以說:「你若吃得太多了,這三屍神的力量就大了,就會教你睡覺,教你睜不開眼睛。」

節飲食,節就是節約,吃得稍微少一點,這時候睡魔就跑了,就沒有那麼多的睡眠。所以說:「節飲食,驅遣鬼使」,驅遣這睡魔。

懈怠心、睡眠,這是一種苦,為什麼呢?因為什麼事情也不能做。天天就睡覺,把光陰都空過了,對世界上一點利益也沒有,對自己本身也沒有什麼利益。

所以你若想對治睡眠和懶惰,就要精勤,要勇猛精進,不停止地來修行。

生死事大,人死時有個無常鬼來請你到陰間去。這無常鬼一來的時候,一點人情也不講,一定要帶著你去見閻羅王。無常之火也就是這種,像火似的。它把世間所有的功德都給燒了。

所以我們修道的人、信佛的人,應該早一點想法子令自己離苦得樂,令自己了生脫死,這叫早求自度。不要盡貪睡眠,生死也不能了,無常就來了,那時候你想修行,也沒時間修行。所以說你不要睡眠,你要求自度。

睡覺就好像毒蛇似的。你若是願意修行,就不要睡那麼多覺;多拜佛、多念經、多持咒,這是修行。

睡覺是越睡越愚痴,越愚痴越想睡,總覺得睡不夠,這個是修行的一大障礙,這叫業障,常想睡覺就是業障。

恭錄自《佛遺教經》淺釋

問:為什麼好睡眠呢?

宣化上人答:就因為飲食不調。你若是把飲食調得恰到好處,吃東西也不太過,也無不及,也就是不太飽也不餓,在中道上,睡眠就會少一點。

問:如何克服好吃又好睡的習性?

宣化上人答:不吃飯!不吃飯就不睡覺了。你少吃就少睡;吃得多就睡得多。

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