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要走的時候,自知時至心不顛倒,苦苦惱惱恐懼掙扎,你選哪一樣?


時間:2019/11/30 作者:心荷

看了這苦惱的一幕,讓我們來看看修行的法喜:

懺公師父坐在這個蓮花上,他說:「啊!在這個山上拜佛的時候,那種禪悅啊!那一種法喜啊!」他老人家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正在說著這些話。每當看到的時候,就感覺到一種禪悅、一種法喜和修行人的力量,他的表達不需要拿出畫筆,也不需要搬出鋼琴,或者小提琴,他本身只坐在那裹,就有這種意味,這是最偉大的藝術了!

我們再來看看這是雪公老師(編者註:李炳南老居士)在往生前幾天去放生拍的照片,老人家何等的自在啊!大家前面看到的,多是年紀輕輕的就一蹋胡塗,有誰能夠在九十七歲的時候,還能夠登上講台去跟大家說法,盡了他最後最後的一口氣,來告訴我們念佛要怎樣的「淨念相繼」,朽木跟神木的差別就在這裡。不修行的凡夫是苦苦惱惱的;修行的大德是何等的自在!大家再看一眼雪公老師,回想回想老人家在慈光圖書館怎麼樣的來教導我們。

再瞻仰廣欽老和尚圓寂前二天教弟子念佛時候的神情,大家看他老人家還是目光炯炯,他們下了多大的功夫呢?跟我們悠悠忽忽過日子是大不相同的,不一樣的播種,不一樣的耕耘,有不一樣的結果。好好的再看一眼老和尚,好一個「沒來沒去,沒事情」的瀟灑,大家比一比就知道了,你選擇那一樣呢?同樣的是一個人,為什麼人家能夠那樣清淨莊嚴,能夠在要走的時候,自知時至,心不顛倒?而為什麼我們要苦苦惱惱的恐懼掙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