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適合乾法暫養的泥鰍放生3.1.3(2)


時間:2019/12/2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1.3適合乾法暫養水生動物放生

(2)泥鰍:見圖9。

圓滿放生:適合乾法暫養的泥鰍放生3.1.3(2)

圖9:泥鰍

泥鰍生命力很強,特別是耐缺氧能力強,對食物和水體水質要求很低,放生的成功率高。

泥鰍屬鰍科,它形體小,只有三、四寸長,體形圓,身短,皮下有小鱗片,顏色青黑,渾身沾滿了自身的粘液,因而滑膩無法握住。它廣泛分布於亞洲沿岸的中國、日本、朝鮮、俄羅斯及印度等地,在中國南方各地均有分布,在北方不常見但也分布各地,故適合在全國範圍內放生。

泥鰍喜歡生活於淤泥較厚的靜水中,對於水底淤泥有特別的依賴,其棲身、冬眠和繁殖都離不開淤泥。在自然界,泥鰍主要棲息於稻田、池塘,湖沼、濕地和江河水深較淺並有軟泥的地方。在水深較深的大型水庫及大江大河的幹流中則數量稀少。當水太深時,由於深水氧氣不足,泥鰍不得不不斷到水面呼吸氧氣而疲於奔命。而由於泥鰍體型較小,遊動能力有限,在短時間找到底泥淺水區比較困難。我們在放生的時候要充分地注意到泥鰍的這個特點,注意選擇淺水且具有淤泥的水體或濕地。

泥鰍耐缺氧能力強,可生活在溶解氧極小的水或淤泥中。它除進行鰓呼吸外,還可用皮膚和腸直接從空氣中吸取氧氣。當水溫高、氣壓低或需氧生物密度過大,水中溶氧不足時,可躍出水面吞吸空氣,行腸管呼吸。甚至冬季池水乾涸時,可鑽入軟泥中,靠少量水分保持皮膚濕潤,並行腸呼吸維持生命。泥鰍的這種能力為放生提供了方便,大大提高了放生的成功率。在暫養和運輸的過程中,只要注意保持其濕潤即可,比較方便進行較長距離的運輸。

泥鰍是雜食性魚類。主要食物是小型甲殼動物、昆蟲幼體、水絲蚓、藻類以及高等植物碎屑、水底腐植質等。幼體階段捕食動物料,然後轉為雜食性,成鰍以攝食植物性食物為主。泥鰍總的對食物和水質的要求很低,放生的成功率較高。

請先閱讀「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部分。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