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你覺悟了嗎?


時間:2019/12/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出離心對佛教的修行者很重要。

有出離輪迴的決心,修行才能有所成就;沒有出離心,所學得的佛法只能成為世間法。所以,聽聞佛法時我們應當如是思維:我真的是為了脫離輪迴、成就佛果而來聞思佛法的。

除了讚嘆自己有如此殊勝的因緣外,更要知道這是由於無始以來自己所累積的善報成熟之故。

我們是大乘佛教徒,尤其現在又有機緣學習金剛乘,所以每次聽聞佛法之前,必須發願將所學到的點點滴滴悉數納為自己修行成就的來源。要有「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所有眾生都能脫離苦惱、究竟成佛而來聽聞佛法」的心,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若能在聽聞佛法時生起菩提心,那麼,無論是否能透徹地了解所聽聞的內容,這一切都將成為無量的功德。在功德圓滿後,記得回向給眾生,這便是法布施。如此一來,此功德也將成為以菩提心所累積的無邊福報。

同樣,誦經、持咒、繞寺、繞塔等等修行之前,絕對不能忘記自己的菩提心。

佛法廣大深奧,佛陀的智慧與慈悲也是無量無邊,能依循佛陀的教導而學習是我們的福報。

談到「為何要學佛」,首先要知道佛到底是誰。「佛陀」是印度語Buddha的譯音,用中文解釋,意思是「覺悟者」,而就原文的蘊義來說有兩層含義——「覺醒」和「遍滿」。所以,「佛陀」可以解釋為「遍知一切的大覺悟者」。

為何有所謂的「覺」?

無始以來,因為無明而產生的貪、嗔、痴、嫉妒、傲慢的煩惱障,以及執著三種分別識,或稱為三輪的所知障,將我們心的本性完全遮住了,使我們陷於輪迴受苦而不自知。

煩惱障使我們無法脫離輪迴,所知障讓我們無法遍知一切;煩惱障和所知障好似天空中的烏雲,遮住了如太陽般的內在佛性。

當佛性被遮住時,原本具備的真智便無法展現它的能力,本具的慈悲及智慧無法如實地顯現出來。

通過學習佛法,發覺原來是這兩種障礙鎖住了我們的心,因此我們就逐漸地學會觀察與分析。

我們的思維和情緒,大部分是通過眼耳鼻舌身而產生,真正的主導者是「意」。換言之,主意識通過眼耳鼻舌身,產生色聲香味觸的對境。

因為主意識已經習慣於它所確立的好壞之別,所以看到悅意的對境時我們會產生歡喜之心,看到不悅意的對境時我們會排斥。

我們的五根看到外境產生五識,最後由「意」產生二元對立;因為意識執著於二元對立,便產生了種種的痛苦與煩惱。

以六道當中的人來說,很多時候我們心的本性被無明所遮;因為無明的存在,使我們不了解如何取捨善惡,往往就形成了實際作為與想要得到快樂的願望背道而馳。

我們認為可以帶來福報、可以成就,或是讓我們擁有智慧的思想和行為,很多時候反而帶給我們痛苦。

當有一天我們明白所有一切的分別,只是因為意識執著而產生外境有好壞對錯的差別,其實在五根上並無所謂好與不好的差別時,執著便開始破除了。

漸漸地,如同強風可以帶走烏雲一般,障蔽我們佛性的雲層會越來越薄,到最後只剩下對三輪執著的所知障,直到我們明白三輪也不是實有存在而是空性時,雲層完全消散,如太陽般的本覺光明就會露出來。那時候,我們就是從無明中「覺悟」的「覺」者。

在增長智慧以達遍知一切的過程中,第一步是理解所有一切有為法皆為空性,也就是破萬物實有的常邊,這也是最難的一環。

從破「執著有的常邊」而落入「執著無的斷邊」也不是究竟的空性,還要破「執著無的斷邊」。

究竟的空正見,是超越「有」「無」「有無皆是」「有無皆不是」,超越「存在」「不存在」「不存在的存在」「不存在的不存在」這四邊,這是超越語言、思維所能表達的境界。以這樣的方式理解空性,稱為「破四邊,入中道」。

而密法在以中觀破四邊而證悟空性後,不只停留在空的境界,而是「明」「空」無別。

「明」是將「空」以遊戲虛幻的方式安立在一切顯相之上。世尊之子羅睺羅說:「無言語、思維,般若度;無生、無滅,如虛空之本質;各自證智慧之所行,頂禮三世諸佛母。」

對尚未證悟空性的人來說,所謂的「中觀」,在世俗諦上是以如夢如幻、沒有實體的方式來理解。

但是,在勝義諦上,它超越言語、思維所能表達;雖然沒有生滅,卻是在以智慧破除執著後而可以各自證悟的道理。

這就是「三世諸佛之母」的般若。

佛覺悟了法性,但對於空的境界不只是住於空的覺受上,還有色身存在;也就是說,除了自利的法身之外,利他的報身和化身也以遊戲的方式同時顯現。這些顯現都是為了調伏和利益沒有理解究竟法性的眾生,因為慈悲他們,所以佛陀將勝義以世俗的顯現來度眾生。

如同釋迦牟尼佛,為利益廣大有情眾生,仍然應化示現於世間。這就是具遍知一切智慧和廣大慈悲的佛,所以我們要增長慈悲與智慧,就要學習佛陀。

金剛經里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也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等我們能真正體會到這些話時,或許也能有所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