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現在接受戒律的約束,是為了避免以後的災難,常享自在


時間:2019/11/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對我們每個人而言,約束是很重要的。

每個國家立國後都會有一整套的法律出來,就是要約束國人不要彼此傷害。而我們受到的教育,是約束我們不要去傷害自己的源頭,不要去播種壞的種子,避免災難。

我們的欲望越來越強,總是去尋找填充這些欲望的東西,吃的、喝的、穿的、精神上的,帶來太多的心理壓力,這些就是煩惱;

我們受到的教育不是要去做別的事情,是要摧毀煩惱。

我們應該遵守的規矩,不是給我們增添煩惱,而是要幫助我們斷掉煩惱。並不是說釋迦牟尼佛是個虐待狂,這個也不讓你做,那個也不讓你做。

有人說「我不信佛一身輕,學了佛就要這樣那樣不自在了」,這是錯的。讓你「不自在」是讓你以後不要有更大的痛苦,你現在的「自在」只能造成你將來更大的痛苦,所以還是現在「不自在」一點好。

以前在國外,我面對面跟犯人談過話。有一對兄弟去銀行搶了幾百萬,他們的家境並不窮,搶劫後也是過了一年多才被抓,搶到的錢也基本花完了。他說剛開始計畫搶了銀行後就去買一輛世界最貴的跑車帶著家人去遊山玩水,搶完後才發現,自己被通緝,不能坐車了,不要說人做不成,連鬼都做不成,一年多都是躲躲藏藏過日子,偶爾出門也是在凌晨一兩點鐘。「這就是我們的悲哀——在搶銀行之前我們以為還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完全忘記犯了法之後我們就不是正常人了。」這話我聽了以後覺得讓人深思。人在幹壞事時沒有考慮後果,之後才會後悔「當時怎麼沒有想到」;大部分人不會去想那麼多,只會想做當下的事情。

(俗話說:「無規矩不成方圓」。這些話雖然說的是約束我們的道德規範,從另外一個層面也是佛教所說的對於心念的觀照。因為人的言行舉止最主導的因素就是心念。一切的起心動念會左右我們的語言和行為,進而就會被標榜成道德與否的標識。所以,如果說需要真正去遵守的規矩,就是對於心的過濾和約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