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適合乾法暫養的螺螄放生3.1.3(3)


時間:2019/12/3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1.3適合乾法暫養水生動物放生

(3)螺螄:見圖10、圖11。

圓滿放生:適合乾法暫養的螺螄放生3.1.3(3)

圖10:方形環棱螺(螺螄)

通常說的螺螄有兩個所指,一是螺螄屬動物的通稱,學名Margarya,中國特有,僅分布在雲南;二是方形環棱螺,學名Bellamya quadrata的俗稱。此處先介紹方形環棱螺。

方形環棱螺又名方田螺。全國大部地區均有分布。

方形環棱螺的螺殼呈圓錐形,堅厚,殼高約3厘米,殼頂尖,螺層7層,縫合線深,體螺層略大;殼面黃褐色或深褐色,有明顯的生長紋及較粗的螺棱。

方形環棱螺通常生活在稻田、湖泊、池塘、河溝等處,棲息環境要求冬暖夏涼、底土柔軟,水中餌料生物豐富。其最適生長溫度為20~25℃,水溫15℃以下和30℃以上時停止攝食活動,10℃以下時入土進入冬眠狀態。生存能力極強,要求有底土或泥沙,一般天然水體都能滿足。

螺螄可以取食水中的底棲生物和沉澱雜質,可以改善水質。據測算,螺螄生長過程中可吃食比自己體重多幾百倍的雜質。

放生中對田螺的暫養和運輸較為簡單,可用普通竹簍、塑膠筐等盛裝,也可用編織袋包裝,運輸途中只要保持田螺濕潤,防止曝曬即可。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在暫養和運輸過程中,請一定不要用盛水容器,而是要用瀝水容器。這是因為使用盛水容器反而會造成方形環棱螺因缺氧而死亡。關於這一點,在放生工具部分有詳細的介紹。請先仔細讀該部分的介紹。下面圖11和後文要介紹的田螺和河蚌等水生物的放生,也要注意同樣的問題。

圓滿放生:適合乾法暫養的螺螄放生3.1.3(3)

圖11:螺螄(學名Margarya)

螺螄的第二個所指,學名Margarya melanioides,是軟體動物門中腹足目田螺科螺螄屬的通稱。中國特有屬,分布於雲南、江蘇的湖泊中。殼大型,高70毫米以上。外形呈圓錐形或塔圓錐形;殼面有棘狀或乳頭狀突起,或僅有光滑螺棱。厴為角質薄片。雌雄異體,卵胎生,全年皆可繁殖。螺螄以寬大的足部匍匐於湖底。收集到資料不多,此處介紹一下,以便於放生的朋友辨別。

請先閱讀「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和「放生工具」部分。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