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一)


時間:2019/1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一)

下午借著大家今天打佛七,暨持守八關齋戒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看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五十八段文,底下從第五十九段文,接著看下去。

這一段文是印光大師在《文鈔》最重要的一段文,所以這一段文,我們要好好仔細的來探討。

首先,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十三頁,第五十九段文: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複葉福備居士一: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它消滅。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無有女人,女人、畜生,生彼世界,皆是童男之相,蓮華化生。一從蓮華中出生,皆與極樂世界人一樣,不是先小後漸長大。彼世界人,無有煩惱,無有妄想,無有造業之事,以仗佛慈力,且極容易生。但以念佛為因,生後見佛聞法,必定圓成佛道。十方世界,唯此最為超勝,一切修持法門,唯此最為易修,而且功德最大。汝且莫聽別人話,自可得此最勝益。】

這一段文非常值得諸位你我念佛人,做早晚二課的時候,每天念一遍,而且真心去做。不要說做到十分,這一段文你能做到六七分,我可以跟你說,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絕對沒問題。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經論根據的法語,事實上也不用多,有時候一段經論法語,就能夠讓我們依教奉行之後,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這一段文很白話,我想識字的人大家都能看得懂,一點都不深。但是了解了,知道了,沒有做到有沒有用?沒有用。知道了只是信解而已,做到了就是行證。所以我們學習念佛法門,跟學習任何其他八萬四千法門都一樣,一定要做到信、解、行、證,也就是要知行合一,知道了還要做到。

這一段文因為很重要,所以有許多念佛人,把這一段文摘出來,印成單張的講義到處流通。很多人對於這一段,印光大師所開示的《文鈔》,並不陌生,可是真正去實踐的人,會真正得到利益。

這一段文是印光大師對四眾佛弟子所開示的,因為一開始,印光大師就說無論在家在庵,在家指的就是在家人,在自己家裡、社會上工作修行,照底下所說的法語去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問題。所以這一段文印光大師說,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雖然在家人很多時間,必須用在家業、事業上,但是你能夠做到這一段文的道理,印光大師說,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你如果真正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當然會照印光大師,所開示的法語確實去做。

在庵就是指出家人,在寺院庵堂修行,所以這一段文,不論在家人或出家人都要照印光大師所開示的道理去做。

我把它歸類為十點,這十點一一做到,不要說做到十分,能做到六七分,一定相當難能可貴了。這一段文雖然是印光大師,回復給葉福備居士的一封信,但是對我們而言,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受用非常大,不是只有葉居士一人而已,你我人人都聽印光大師所開示的話依教奉行,你我人人也都可以,念佛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無論在家在庵,一句話就把這一段文所要攝受的對象,是四眾佛弟子講了出來。所以不管你是在家人,或者出家人,不管你是男眾或女眾。底下這十大點,每一點你都能做到,那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肯定的,是必定的,是一定的,是決定的。

必須敬上和下,「必須」這兩個字是貫穿底下的所有《文鈔》,不是敬上和下必須而已,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也是必須,也就是說底下所說的道理,你一定要做到。必須就是不做到不行,非做到不可。因為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猶如你必須把肚子填飽,那要不要吃飯?要吃飯,不吃飯不行,因為不吃飯你怎麼把肚子填飽。譬如你要解渴必須喝水,你現在口很渴,如果沒有喝水,當然你會繼續口渴,所以你為了要解渴,必須喝水。所以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要把底下的道理做好,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沒問題。

敬上和下是三福之世福,這一段文為了要仔細的探討,所以師父也費了不少時間,寫了註解。

我們來看講義第二十六頁,註解第四十六敬上和下,上是長輩,下是下輩,包括一切眾生。如果六道來做上下的分類,三善道在上,三惡道在下。三善道就是,天道、人道、阿修羅道,三惡道就是,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我們人是在天道底下,在阿修羅道以上,所以三惡道的眾生,跟我們人道一比,我們是在上,三惡道的眾生是在下。所以「敬上和下」這一句話,意義非常的深廣,不是僅限於我們人道眾生而已。當然如果以人道的三綱五常來講,敬上就是對自己的長輩、父母,要尊敬,要孝敬,對下輩,對子女,對兒孫,要和愛。我們來看註解第四十六:

【敬上和下,此為三福之世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乃是敬上行。善導大師《觀經疏》云:奉事師長者,此明教示禮節,學識成德,因行無虧,乃至成佛。此猶師之善友力也,此之大恩,最須敬重。然父母及師長者,名為敬上行也。】

三福是三世諸佛如來的淨業正因,所以修學三福,不只現在我們在凡夫地要好好的修學,過去成佛的諸佛如來,他們在凡夫因地,也一定修學三福。三福的第一福是世福有四句話,第二福是戒福有三句話,第三福是行福有四句話。敬上和下就是三福的世福,世福四句話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人天善法。世福是戒福的根本,戒福是行福的根本。所以世福是世出世間,一切福德的根本。猶如建高樓大廈打地基一樣,地基非常的重要。如果蓋高樓大廈地基沒有打好,稍微一地震來了,高樓大廈就很容易傾倒。我們學佛修行也一樣,三皈、五戒、十善,這一些基礎根本要不要做好?當然要做好。尤其三福十一句話的第一句,孝養父母,是一切世出世法的大根大本。三福有小乘福,有大乘福,三福有世間福、出世間福,根本在哪裡?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孝養父母在前,奉事師長在後,可見得我們要修福報,第一件事情,先要做到的就是孝養父母,正所謂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

我們現在先不談修行,談一個人根本之道,我們出生在六道的人道,頭頂天,腳立地,我們之所以能降生人間,就是因為父母有生育我們的大恩大德對不對?光是這一點,你就要好好的孝養父母。如果念佛人每天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對父母不孝,「敬上」這兩個字沒做好。父母是堂上的兩尊活佛,堂上的兩尊活佛你都不拜了,你要拜什麼佛對不對?有沒有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