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三)


時間:2019/1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三)

有一個醫生,發現最近病人比較少了,景氣不好,所以生意差了,因此就去拜拜,神明媽祖三太子李哪咤,請您保佑弟子生意興隆。如果你是媽祖,你是三太子李哪咤,有醫生這樣跟你請求,準備了蘋果,還有糖果,請你要保佑他生意興隆,你要不要保佑他生意興隆?不要?那你就不慈悲。你保佑他生意興隆,就要有很多人生病了對不對?所以你也很為難。醫生為難還算事小,等一下進來一個做什麼的,你知道嗎?賣棺材的。賣棺材的發現,最近的景氣也不好,生意也很差,到媽祖廟求媽祖保佑,媽祖大慈大悲,弟子開棺材店,最近沒有什麼生意上門,媽祖我今天買了很多,蘋果、水梨要來拜您,請您保佑讓我生意興隆。如果你是媽祖你敢保佑他嗎?要不要保佑他生意興隆?保佑他生意興隆,就要有很多人死,如果你是媽祖,你敢吃他的蘋果、水梨嗎?所以你們要知道父母難為,神明也難為。佛菩薩也難為。

我還要告訴大家師父也難為,所以好好的用功修行,你們結了婚的人,當父母的你們就知道,當父母辛不辛苦?很辛苦。請問大家一個問題,如果人生讓你重來,你要結婚還是要出家?要結婚的請舉手,人生讓你重來一次,你要選擇結婚還是出家?要結婚的請舉手,沒有人舉手。要出家的請舉手,很多人舉手。舉手的都已經結婚了,剛剛沒有舉手的人就是不理我。師父的難為之處就在這裡,問你們,有的人根本也不理我,也不回答,也不舉手,反正就跟他無關一樣。現在當師父的不敢罵弟子,怎麼敢罵,一開口罵人就不來了,師父我明天不要來了,我後天也不要來了,我以後都不來了。所以當師父的不敢罵,為什麼?一罵就不來了,怎麼敢罵,但是永遠都要呵護,永遠都要聽好話,都要給糖果,這樣的孩子長不大對不對?當然。真正打不退,罵不退,那才是棟樑之才對不對?你到道場來是為了什麼目的?對,求法。像禪宗的五祖弘忍大師,跟六祖惠能大師的對話,六祖惠能大師是嶺南人獦獠,到五祖弘忍的道場,五祖弘忍大師問他:你來我這裡做什麼?六祖惠能大師怎麼回答?我要來學作佛。你看回答得這麼有志氣,到道場來就是要來學習作佛,將來要成佛的對不對?你回到念佛堂來幹什麼?你看你們又不理我,我問你們,你們都不理我,當師父實在很難為,乾脆我去跳海算了。就好像當父母在教導孩子,小明吃飯了,小明根本不理媽媽,打電動玩具在那邊玩得入迷了,媽媽在叫他吃飯不理。媽媽又要加重語氣,小明媽媽叫你吃飯,你沒聽到嗎?他照樣玩他的電動玩具。第三次媽媽就火大了,小明,你不玩電動玩具會死嗎?她的兒子也生氣了,媽媽生氣了,兒子也生氣了,媽媽我不吃飯會死嗎?這一些都是非常生活點滴。但是你能做好,你將來成佛就有希望,為什麼?你把人的基礎做好,人成佛成,記住做人如果做不好,那別想做佛對不對?對。

所以敬上之行恩德很大,這一點是一切修行的根本。如果你對父母不好好的孝養,我告訴你,你不用念佛了,你實在會讓阿彌陀佛臉上無光。阿彌陀佛有你這個弟子,實在很倒楣。如果你不孝父母,有人問你:某某人請問你的師父是誰?你千萬不要跟他講信願師父,因為我都覺得很羞愧。如果有人問你,人家知道你對父母不孝,你的師父是誰?你就跟他講:我的師父是佛道師父。那佛道師父就倒大楣了,他就很倒楣有你這個弟子。所以一定要做得讓阿彌陀佛臉上有光知道嗎?你們好好做,讓師父以你們為榮好不好?好的人請鼓掌。

敬上修行很簡單的道理,為什麼談那麼多?我告訴你不談那麼多,不對大家好好的鼓勵,你還不一定肯做。因為據師父的觀察,通常聽經聞法的效果,是維持十二個小時,聽經聞法之後很有道心。但是這道心維持十二小時,十二小時之後就打出原形了。所以要常常聽經聞法,讓自己在菩提道上真修實學。

和下我們來看底下:

【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乃是慈下行。善導大師《觀經疏》云:言修十善業者,此明十惡之中殺業最惡。故列之在初。十善之中,長命最善,故以之相對也。以下九惡九善者,至下九品中,次應廣述,此明世善,又名慈下行也。】

世善就是世福,這四句話,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就是印光大師所說的敬上和下。我們對晚輩,對下輩要和愛,通常當父母的,如果遇上子女不聽話,不會教育小孩的父母,就會很生氣打孩子,罵孩子,結果搞得親子關係很不好。孩子要教導他,用打的,用罵的不是好方法。世尊在教育他的兒子羅睺羅,我在經典沒有看到,世尊是用罵的,用打的,沒有。羅睺羅很會講謊話,開始九歲剃度出家了,到僧團跟著世尊一起修行,羅睺羅當初很喜歡說謊。因為還是小孩子,世尊教導他不可以說謊話。世尊有沒有把羅睺羅叫來,臭罵一頓,甚至打他,修理他,有沒有?沒有。世尊叫羅睺羅拿一個臉盆來,打一盆水幫他洗腳,洗完腳了之後,世尊就問羅睺羅:羅睺羅這個洗腳的水,可不可以用來喝?世尊洗腳的水髒了,當然不能用來喝。一樣的道理,如果內心不清淨講謊話,一樣不會受人歡迎,就如同洗過腳的水已經髒了,不能喝一樣。世尊是這樣的善巧方便,教導羅睺羅。經上記載了許多。

所以對於晚輩、下輩,乃至於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的眾生,要我們修十善業身口意,對於這一些眾生要慈心。第一個先做好不殺害他們。雞、鴨、鵝、豬、牛,不是一生下來,就要給人宰殺吃的。有人說:豬本來就是養來殺了吃。誰說豬牠的宿命是這樣,這是人加諸於豬的宿命,不是豬本來是這樣的宿命。對不對?牠活得好好的,你以為豬很笨嗎?我告訴你,豬比你聰明。因為小時候我家很窮,我媽媽養豬可以賣錢,豬很聰明。你不要以為豬很笨,你要提一桶餿水給牠吃,遠遠的豬就知道了,牠知道你要提一桶餿水給牠吃,牠很高興。而且牠看到你,牠是非常的熱情,跟狗一樣。人父母費了一個早上,煮了一頓很豐盛的飯菜,叫小孩子吃飯,叫了三四次,他還不吃飯,你看是不是人不如豬?對不對?所以說這樣,還有一點道理,真的是這樣子。很多眾生不是生來就是註定怎麼樣的宿命。我們女眾菩薩在廚房,最怕的是蟑螂,看到蟑螂沒有學佛的人,第一個念頭乎你死,就是要把蟑螂殺死。烏龜怕鐵錘,蟑螂怕拖鞋,所以拖鞋拿起來,就要把蟑螂打死,可不可以?不可以。佛告訴我們無始劫以來,我們就互為六親眷屬,說不定那一隻蟑螂,是過去世你的爺爺,你怎麼可以把牠打死。你沒有神通不知道,說不定那一隻蟑螂,過去世是你的救命恩人,你怎麼可以把牠打死。所以你對於蟑螂這樣的眾生,都有慈心不殺的愛心,那你對人就會更加的敬重,對不對?對。所以要修十善。

身業不殺生,要護生;不偷盜,要布施;不邪淫,要仁義;口業不妄語,要說真實語;不兩舌,要說和諧語;不惡口,要說鼓勵的話;不綺語,要說正當的話;意業不貪慾,意業不瞋怒,意業不愚痴。每天好好的研讀經典,把佛的智慧法語,吸收到自己的自性里,你就慢慢的長出智慧,就不愚痴了,就不會貪求五欲,就不會對順境貪求,對逆境瞋怒。這個都是慈心不殺作代表。

因為十善當中的第一不殺生,因為殺業是十惡業當中最重,所以列在第一。相對而言,不殺生就是十善當中的最先,因為十善之中長命最善。每一眾生包括畜生道的眾生,無不希望自己長命百歲,沒有人希望自己是短命的,包括一隻蟑螂、一隻螞蟻,牠也希望長命百歲對不對?你奪去牠的生命,那你跟牠結惡緣,將來果報現前,你當然就苦惱無量。所以這是慈下之行。

敬上和下在僧團里,不論在家人、出家人,光是這一句話你做好,這個團體一定會和諧,這個團體佛法道務一定會興旺。道場會衰敗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這個道場的人事不和諧。和下這個「和」字沒做到,家庭和沒做到,家庭就吵吵鬧鬧,道場也一樣,「和」這個字沒做到,也是吵吵鬧鬧,到最後都會以殘局收拾。所以在道場裡鬥爭吵鬧,影響人的道心讓大家退失道心,不和諧、不和合,這樣就過失無量。所以印光大師的這一段法語,首先就告訴我們,要做好敬上和下,四個字你好好的去做,你的人緣一定很好。在家裡你是父母的乖孩子,在道場裡你是師父的好弟子,你到哪裡都會受人尊敬,受人歡迎對不對?你人生做人處世,也會左右逢源無往不利。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