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二)


時間:2019/1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二)

諸位菩薩,不管你的父母在不在,你都要好好做到孝養,不要以為父母不在了,就不用孝養。父母走了,你有沒有經常的想念,每天為他念佛,讓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甚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品位高升。你有沒有想過自己這一色身,都是由父母所恩賜的,父母對自己的恩德,真的是比山高比海深。所以為人最基本的,就是孝養父母。

現代人比較不注重孝道,在台灣可以經常從電視媒體,報章雜誌看到這樣的報導,子女不孝父母,甚至為了財產,把父母謀殺的都有。這一些殺害父母的人,將來的果報沒有第二條路,一定墮入無間地獄。所以五逆罪第一是殺父,第二是殺母,你看五逆罪的第一、第二,就是殺害父母,相對於三福的第一孝養父母,善與惡可說以孝養父母,作為大根大本。所以我們念佛人想要到西方極樂世界當菩薩,要不要做好孝養父母?要。如果你連人都做不好,你怎麼做菩薩,人的基本道理你都做不到了,你怎麼做菩薩。每一位佛菩薩,都是對父母非常的孝敬,包括世尊。過去在凡夫因地的修行,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割肉讓父母止飢,犧牲自己的生命,救度父母以報答親恩。天下父母最傷心難過的,就是子女不孝,子女不孝,當父母的內心是無比的悲痛。因為自己所生的孩子,竟然忤逆自己,內心的煎熬真是難以形容。我們看《觀經》的當機者,韋提希夫人就知道,韋提希夫人被她的逆子阿闍世太子提劍想要殺害,韋提希夫人心中,是非常的憂愁憔悴。所以父母最難過的是子女不孝,師長最傷心的就是弟子不聽話。所以一個人最根本的修行,第一件事情孝養父母,第二件事情奉事師長,這是敬上之行,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

奉事師長就是因為,師長教示禮節,師長教導我們禮節,包括父母教育子女。

「學識成德」也就是,師長教導我們學問、知識、技能,使我們成了一個有道德的人。

「因行無虧,乃至成佛」,從因地的修行一直到成佛,有世間、出世間的師長教化,這樣的恩德非常的大。

善導大師說:「此猶師之善友力也」,這是師長的善友之力,善友就是善親友,也就是善知識。一個人在菩提道上學佛修行,善知識是全部的功德,還是一半的功德?全部的功德。經上阿難問世尊:善知識是學佛人的全部功德,或一半功德?世尊說,全部的功德。就如同佛弟子有世尊的教化,所以個個才能夠成就道業。我們看到《阿彌陀經》,舉出一千二百五十五位常隨眾的阿羅漢,《阿彌陀經》的經文,舉出十六位大阿羅漢代表,一千二百五十五位的大阿羅漢,常隨在世尊的左右,世尊到哪裡講經說法,這一些常隨眾阿羅漢,就隨世尊到哪裡弘法利生。所以善知識的教導,是菩提道上的全部功德。

「此之大恩,最須敬重」,這教化的恩德是大恩,善導大師跟我們說的,最須敬重,敬就是恭敬,重就是看重。因為善知識教導使得我們,有了知識技能懂得修行,因此邁向菩提,解脫生死乃至成佛。對我們的恩德很大,所以必須尊重景仰。

「然父母及師長者,名為敬上行也」,所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就是做好敬上的修行。因此師父經常跟聽經聞法的大眾報告,師父最欣賞的兩種人,第一種人就是孝養父母的人,第二種人就是一心求法的人。我們念佛人,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讓阿彌陀佛以你這個弟子為榮?三個。如果你真的要,你做好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阿彌陀佛會以你這個弟子為榮。

所以我們念佛人,一定要先把世福的大根大本,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做好。你有心「敬上」這兩個字,一定可以做好,把父母當作堂上的兩尊活佛,每天回去事實上你還不用拜,你只要做一個小動作,父母就會覺得很窩心。早晚跟父母端水遞茶,爸爸早安請您喝杯水,媽媽晚安請您喝杯水。父母每天為你付出,你有時候跟父母講一些窩心的話,爸爸媽媽辛苦了,為了我,您們辛苦的付出,我能夠身為您們的孩子,內心感到非常的榮幸。我想這樣的話,很多人是講不出來的。就是因為平常很少講,所以當然講不出來。所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不是說要花多少錢,事實上只在於一份心對不對?你有心可以做好,而且做這一些修行是可以讓你,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你要不要做?回去跟爸爸媽媽講:爸爸我回來了,媽媽我愛您。平常你不聽話,父母覺得你這一個孩子,沒學佛之前很壞,爸爸媽媽講一句,這個孩子就講兩三句。你突然改變行為了,爸爸媽媽聽了以後,會覺得很怪異。剛開始他一定會想,你到底有什麼目的?但是你沒有目的,你是要學佛弟子聽佛的話,聽印光大師的話,你是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這樣修敬上行對不對?對。所以當然你要真心的做出來。父母或師長一時之間,不一定能相信你的所作所為,但是時間久了你的真心,就會被父母或師長看到,那你就成功了。

學佛修行就是要老老實實的,做人要不要老實?要。做事要不要老實?要。學佛要不要老實?要。念佛要不要老實?要。請問你老實嗎?怎麼不敢回答我。如果你不老實沒關係,以前老不老實都過去了,從今天開始老實知道嗎?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老實去做,就是每天真的好好的對待,堂上的兩尊活佛。不要比較,不要計較。

有的父母到三位孩子家,輪流吃飯,到了二月是最難過的一個月,為什麼你們知道嗎?為什麼你們知道嗎?二月怎麼會三十一天,二月二十八天對不對?三月有三十一天。老大跟老二在二月跟三月交接的時候會計較,老二認為媽媽在老大那一邊,三月才到我這裡,所以今天二月二十八日而已,明天三月一日明天媽媽才會來,所以老二就會覺得,媽媽明天才會來,根本就沒有去想到,今天媽媽就會來。老大心裡這樣想,二月二十八天,雖然天數比較少,但是我比較幸運輪到二月,明天就三月一日輪到老二了,所以老大的太太,大媳婦就跟婆婆講:婆婆今天要辦交接,所以您要到老二那裡去。當媽媽的心裡很難過,只好行李打包好,剛好外面下著大雨,走在田間的小路,不曉得是淚水還是雨水,媽媽心裡想今天二十八日,大媳婦說我們二月已經到了,要跟老二交接,所以叫我走了,老二沒想到老大那一邊,就最後一天就要交接,他想媽媽是明天早上才來。媽媽就當天晚上,不曉得要去哪裡,雨水淋濕了身體,得了感冒。兄弟兩人在二十八日的晚上,都不知道媽媽到哪裡去。

你看如果沒有計較的心,沒有比較的心,我想不管你是第幾個兒子,或是第幾個女兒,或是第幾個媳婦,你會好好的去照顧媽媽,對不對?當然。肯用心去照顧父母的,我告訴你有福了,為什麼?百善孝為先。善與福意義要了解,善就是在修福的過程,造作的當下稱為善,善造作完成了產生福。所以三福就是三善,世福就是世善。為什麼現代人,很多人沒有福報?第一、對父母不孝,第二、對師長不敬,很多福報就損光了,福報損光了災難就降臨。你再怎麼求佛菩薩,我告訴你有沒有用?沒用,佛菩薩不會成就人的惡事,不只佛菩薩難為,當神也很難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