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何謂修行?


時間:2019/12/4 作者:悠然自得

出家眾捨棄小愛、成就大濟蒼生的慈悲精神,是佛法住世的砥柱。只要還有一位如法修行的僧人存在一天,佛法就會住世一日。沒有出家眾荷擔如來家業,哪有這個導人向善、走向解脫之行的依止之處呢?

每個人獨自承擔自己造下的業。這世間沒有誰可以幫我們打理一切,生老病死從頭包到尾的。佛菩薩不能,其他宗教教主更不能。世間沒有無所不能的主宰,不然這世間就沒有這麼多的苦難與紛爭了。

寺院宏偉、佛像莊嚴,同樣也抵不過歲月的風霜。南朝四百八十寺,都付與了風雨,消逝在了歲月的長河中。「無常」是世間永恆的主題。「昔年種柳,依依漢南;今看搖落,悽愴江潭;樹猶如此,人何以堪?」佛法揭示的正是這些世間根本的規律,正是在這個無常世間,為我們找到一個歸終版的解決方案。

因果報應不一定都是立竿見影的,正如種子下地,還有個生根、發芽、開花、結果的過程,發豆芽菜一夜可成,種果樹數年才有收穫;為善如果有惡果,必定是善業未熟,而過去的惡業先成熟了;為惡見善報,必是過去世的福報未盡,而今世的惡業未熟。對因果報應要有足夠的耐心和深遠的眼光

人之一心,而具十法界。讀經念佛持咒之時,與佛菩薩相應。就像臨摹練字一樣,臨摹多了,自得其神,就自然越來越相應了。天天思考字的架構、美學原理,而從不下手去練,理論再豐富,字還是寫得難看。從理上明到親證,還是有點距離的。所以,不要看不起那些看似簡單的修持方法。欲求生解脫,當下鈍功夫。

「我」要對我的世界百分百的負責。「我」的心在哪個層面上,生活就在哪個境界中。「我」的心有病,相應的身體部位就會有病。反過來,哪裡有病,心上一定有一個不善的根。

「我」的一心,具足種種界處。天界地獄、三界六道,都在我心中,看我們當下停留在哪個層面而已。「我」選擇自己的世界,對自己所選擇的世界負全責。

不當的錢財,一定是凶入凶出的。錢來得不明不白,就必定去得不輕鬆,留下的只有如影隨形的業報。

何謂修行?修行就是淨化自己行為與心靈的過程。修正自己的行為,向內審視自己的內心,探究一切苦與煩惱的根源,淨化自己心靈上的貪慾、嗔恚、痴愚,得到心的解脫。

佛門裡常常把孝順分為三種:小孝,中孝,大孝。小孝就是在生活上孝敬父母、給父母以物質和精神上的照顧,讓父母衣食無憂;中孝就是光宗耀祖,出人頭地,為父母臉上增光;還有一種是大孝,是佛門的大孝,就是將父母救出生死輪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