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要學佛?


時間:2019/12/6 作者:落雪聽禪雨

佛不是神仙,佛也不是救世主。佛是全知,但不是萬能的!學佛的目的是為了我們能夠回歸寧靜、光明、智慧的本心;學佛的目的是為了讓所有的眾生能夠究竟解脫,能夠離苦得樂。學佛不是為了給別人看,讀經也不是高深莫測的文字遊戲,能講幾段佛經更不是為了在他人面前炫耀自己的博學宏才。人們不能為了學佛而學佛,為了誦經而誦經。佛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問。如果說學佛有什麼密訣,學佛的密訣就是實踐。

佛為人們指出一條解脫人生煩惱的道路。只要我們遵照佛陀慈悲為本的教誨去做,自然會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在這個世界上,唯一能夠解救人們脫離苦海的,是我們自己,是我們自己與生俱來的那顆智慧的本心。

「法」誰講的並不重要,關鍵在於是否符合眾生的利益,是否符合佛教的宗旨;要看你的思想行為是否真正體現出佛教的精神。有的人嘴上說嘴上學;有的人心裡想心裡學;而有的人雖然不聲不響,實際比信還信,比學還學。現今社會上的很多做法雖然沒有出現佛法這個名詞,但用佛教的觀點來看,是符合佛法的。比如雷鋒,劉胡蘭,沒有人說他們信佛學佛,但他們的思想境界和人品與佛菩薩是一致的,在佛教徒的心目中,他們是人間的佛菩薩。又如目前政府所開展的「希望工程」,「愛心活動」,「精神文明」,「素質教育」其目的就是為了助人和度人。與佛教的宗旨也是一致的,是完完全全徹徹底底的現代「佛法」。

如果我們真是一個佛教徒的話,就應該積極地投入到這個事事為社會為大眾服務奉獻的行列里來,獻一份愛心,幫一個窮人、積一份善德,盡一份責任;如果我們真是一個佛教徒的話,就應該認真學習「現代佛法」,努力提高自身素質,刻苦修行,使自己早日在實際生活與工作上成佛。

可悲的是,我們有很多佛教徒不能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待佛教,不能用正確的方法來學習佛法。他們想問題做事情不依正確與否為標準。我們學佛也好,做事也好,應該堅持「實事求是」的方針,一切從實際出發,講結合求實效,不能偏見,不能執著。誰講得正確,誰講得符合佛理,不管是誰,我們應該都聽,誰能發揚佛教精神,誰能依法奉行,無論是誰,我們都向他學,這才是佛教所提倡的「正知正見」和「平等心」 ,可是我們大多數修行人是依人不依法,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學什麼幹什麼。

我們有些人把燒香拜佛當成學佛的主要途徑;有的人一天三課,把誦經念佛當成修持學佛的全部內容,他們將學佛與現實生活,將學佛與社會實踐,將學與用,總是象油和水似的結合不起來。真正的學佛,真正的修持,是要從現實的生活行為里表現出戒定慧,在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中沒有貪嗔痴。學佛只有結合才能得到真正的利益,實實在在的利益。

學佛到底學的是什麼,修的是什麼,這個一定要搞清楚!絕對不是我念了多少部經、念了多少部論,我也會寫、我也會講,那沒有用處的,那些世間人都會!把佛法當作世間一種學問去研究,他搞的是佛學,不是學佛。

學佛是讓我們幸福快樂的,是讓我們生活越來越輕鬆的,如果一個人越學佛越感到痲煩和不便,越學佛越感到受到約束和壓抑,那麼,毫無疑問地,你肯定是學錯了,如果再學到人見人煩,人見人以為你這個人有問題,有毛病,那麼我更要告訴大家,如果您再這麼學下去,肯定會走火入魔。

「世間的一切善法,都是佛法」。此話講得很透徹,很有道理。好就好在他把佛法和世間法圓融地結合起來了,把佛法的內涵提升到更深入、更全面、更現實的層次。學佛關鍵在會活學活用,是用智慧的佛法培養智慧的大腦,實現智慧的生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