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幫助人本身也是在修行,功德回嚮往生西方,並沒有妨害


時間:2019/12/10 作者:心荷

說實在的,看顧病人、幫助人,本身也是在修行。不管是幫人家做什麼事情,都可以在動中念佛,發出和佛相應的慈悲心;而且,同時也可以勸導病人念佛。用看病的功德,同樣可以回嚮往生西方,並沒有妨害。

最怕的就是我們自己不會用心,若叫我們去看顧病人,我們就煩惱說自己沒空可以用功,就想「不要去顧病人,要顧自己」;但是,若整天都要叫我們靜靜地自己用功,我們又在那裡打妄想,弄東弄西,弄吃的弄穿的,找人說一些不重要的閒話,沒有真的用什麼功。就算讓我們十年都不要去看半個病人,都不要去做任何利他的工作,專門顧自己,也不一定會用出什麼功來。也有可能只培養出自私、自利的心理,只培養出凡事都是只替自己想的心,變成增長「我執」的煩惱。

結果是也沒有種福田,也沒有修出禪定、智慧,等於福和慧兩邊都沒有栽培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