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人怎樣才能夠辨別出來佛與魔


時間:2019/12/9 作者:王習訓

我在過去,大概說這話也有將近三十年了,遇到一個在家同修,他非常歡喜告訴我,他證阿羅漢果了。他當然不是騙我的,他是誤會,自己以為證得阿羅漢果,很肯定告訴我,他證了阿羅漢。我也沒法子,他是阿羅漢,我不是阿羅漢,我連須陀洹也比不上。到最後我就想起了,阿羅漢六通,我就問他,我們在房子裡面坐著聊天,房子有牆,牆外面人走來走去,你有沒有看到?他說:沒有;我說:你沒證得阿羅漢,你要證得阿羅漢,你有天眼通。這樣才把他拉回來,所以他不是傲慢,不是有意的,是誤會。別說是阿羅漢,初果須陀洹就證得天眼、天耳通,其他的能力他沒有。如果在我們這個大樓裡面,這大樓上面、下面哪些人活動,你一定看得很清楚,你證得了初果。可是是不是真的證得?不見得。為什麼?縱然有這種能力,《楞嚴經》上講得很清楚,魔附在你身上你也有這個能力。那個能力不是自己的,魔的,魔附在你身上,讓你展現我們今天所講的特異功能。魔離開了,你這個能力就沒有,這個能力不是自己的,魔附在身上。

從這個地方你就曉得,佛家修證的這些果位決定不能夠誤會,一絲毫的錯認,後果都不堪構想。即使契入這個境界,《楞嚴經》教給我們,也若無其事,毫不在意,還是規規矩矩、老老實實的依教奉行,這是好境界。如果有這麼一點點境界就得意忘形,自己覺得比人家高很多,別人修行都不如我,你就落入魔道,上魔的當,這就錯了。妖魔鬼怪有神通,佛菩薩、羅漢,剛才講須陀洹也都有神通,佛不以神通做佛事,佛事就是教化眾生、接引眾生,佛不用這個。為什麼不用這個?如果用神通來接引大眾、來教化大眾,佛跟魔就不能辨別;佛有這個能力,魔也有這個能力,沒有法子辨別。所以佛以教學為中心,而這個魔就沒法子,魔不能夠講經說法,因為魔不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相,他搞不清楚,他怎麼能說得出來?所以佛用教學來接引眾生,而不以神通,這個道理我們一定曉得。佛的教學一定與理事真相相應,句句字字都真實,魔如果來講經說法,他所說的與理事真相不相應。

還有一點我們能夠辨別出來佛與魔,佛說法,大眾聽了之後清涼自在。因為佛法能夠伏煩惱,這是你得益淺的;得益深的能轉煩惱、能斷煩惱,所以他感受是清涼自在,智慧增長,這佛法。魔給你說法,你聽了之後你會生熱惱;換句話說,你會動感情。也就是說給你增長煩惱,不是幫助你消除煩惱,感受這一方面是不一樣、不相同。換句話說,魔說法是給你添痲煩,不是消除你二障,而是增長你的二障,增長你的妄想、分別、執著。而佛說法是化解我們妄想、分別、執著,我們煩惱習氣愈來愈淡薄,這是佛法。如果你學佛了,你跟這個善知識,你的妄想、分別、執著,一天比一天濃,一年比一年多,你就曉得我們學佛學錯了。這是從感受效果上來觀察、來辨別是佛法,還是魔的法。這要細心才行,如果粗心大意很不容易辨別,所以今天社會大眾有幾個人能夠出離魔掌?這是現前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