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時間:2019/12/7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宏圓法師: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世尊。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則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若世界實有者。則是一合相。如來說一合相。則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須菩提。一合相者。則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前面我們剛才說,世界碎為微塵,這裡講微塵聚為世界,微塵又聚為世界。須菩提說,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

如來所說可以碎為微塵的三千大千世界,不過是微塵聚合而成,沒有自性,非實有體,所以說即非世界。然而世界並不是碎後才空的,它不是碎後才空,世界在的時候性常自空,非真實有,所謂真空不礙妙有,妙有不礙真空,所以說是名世界。

何以故,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下面須菩提解釋世界不是實有。為什麼不是實有?若世界實有者,則是一合相。

一合相,是指真性來說,無二無異為一,真性遍滿十方唯一無二,不離不散為合,真性乃是整個,合而不分,真性本沒有相,強名為相,真性是一切諸法所依之體,它不是假合而成,無始以來常住不變,這就是真性。

大家一定要對真性有一個了解,真性是一切諸法所依之體,它不是假合而成,無始以來常住不變。而世界是假合的,因為微塵聚合而成的,也就是說,世界有變遷,有生住異滅,因為劫盡的時候則壞。由此可知,世界並不是一合相,也就是說世界不是實有的,世界是微塵假合而成,假合而成那它就是有生有滅的。

如來說一合相,則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須菩提接著來解釋,如來說,真性平等一相為一合相,真性如虛空,本來無相可得,所以說則非一合相。因為無名,要勉強安個名,所以說是名一合相。

須菩提,一合相者,則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真性雖然是一合相,但因為真性離言說相,不是語言可以表達出來的,所以不可說。但是因為凡夫們執著這個一合相,什麼意思?執著修行、執著功德、執著福德、執著般若波羅蜜、執著成佛、執著涅槃,所以佛在這裡說一合相。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