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靠勇氣,心中有三寶


時間:2019/12/8 作者:養浩然正氣

要懂得以平常心來處理世界上的一切事情。平常心是什麼?就是無所謂,今天有就有,明天沒有就沒有,可以了,我已經夠了。保持平常心,有了是自然的,沒有也是必然的。多把自己看得渺小一點,經常想,就像我這種人,我能得到這麼多嗎?我現在已經得到這麼多了,感恩啊。就像那個患小兒痳痺症的小姑娘一樣,看到自己擁有了,我擁有了一個家,我擁有了一個工作,我還擁有頭髮,我還擁有一雙看得見的眼睛,哎呀,我很滿足了,永遠不要去看人家有而我沒有的東西,她就永遠不會痛苦,這種理念是非常好的。

人的心中有三個寶藏,第一是慈悲,每個人心中都有慈悲。第二是智慧,一定要把智慧挖出來,你們說現在誰笨啊?不要以為別人好騙,只是你沒有接觸到有智慧的人。第三個寶貝就是慚愧心,一定要挖掘出來,當一個人覺得自己很慚愧的時候,他就進步了。你們知道慚愧相當於什麼嗎?相當於一條小船在河裡停著的時候,突然之間伸出個槳想向前,必須先向後再往前,因為慚愧的意思就是說,我做錯了,我不行,我要好好努力,就好比往後划槳了,你這條船就往前開了。我慚愧啊,我不要得到這麼多,謝謝啊,感恩。我今天沒有多大的能力,感謝菩薩讓我天天在人間好好地活著,全部都要有感恩心,我有何德何能我能娶這麼好的老婆,實際上我連老婆養都養不起的,慚愧啊,你就會對老婆越來越好了。慈悲、智慧和慚愧心是人生的三個寶貝啊,有了這三個寶貝,你什麼病都會沒有了,你碰到什麼問題都能解決。

小陳你老婆現在跟你鬧,你用這三個寶貝馬上就能夠解決問題,你老婆現在罵你、講你,你很生氣的時候,你先慈悲她,她替你生孩子,很可憐,好了。第二個寶貝出來了,就是智慧,你馬上就想,如果我是個女人呢,我也許會吃更多的苦,我是個男的,她生出來的孩子是我的姓啊,我要感謝她,她是在幫助我啊,你的智慧來了吧,這樣一想,你就會對她好。第三個寶貝是慚愧,我小陳有何德何能娶她做老婆啊,我沒有榮華富貴給她,她還跟著我吃了那麼多的苦,家裡家外都忙,你這麼一想,你還會跟老婆生氣嗎?這三個寶貝一挖出來,什麼事情都解決了。你們要好好地利用寶藏,一定要常挖寶藏,就是經常要慈悲,經常要有智慧,經常要感覺到慚愧,要把寶藏不停地往外挖,明白嗎?常慈悲,常智慧,常慚愧,懂精進修行,要努力啊。

要去除習性,過去我有很多不好的習慣,必須要去除。就是把一塊鐵煉成鋼,鋼裡面有好鋼,造飛機用的都是最好的鋼,不容易折斷。師父跟你們講,要去除習性,減少煩惱,每天想一想我有沒有煩惱,遠離分別執著,分別心有嗎?現在有沒有看見誰不開心嗎?不願意看誰嗎?沒有,就可以遠離分別心。執著,我一定要怎麼樣,有沒有執著啊?我非要罵他,我實在是恨死他了,有沒有執著?沒有。好,遠離了。用外心開採內心的寶藏,因為寶藏一般是埋在心底里的,雖然你的外心會恨、會貪、會愚痴,但是,我往裡面挖,挖到後來會發現,我還是很有良心的,雖然我很恨他,我還是原諒他吧,明白了嗎?外心不舒服,要用內心的寶藏來化解。

告訴你們一句很重要的話,就是修心是需要有勇氣的。就是說,改毛病是需要有勇氣的,要當著這麼多人的面,說「對不起大家,對不起師父,對不起菩薩,我做錯了」。哪怕跪下來也是要有勇氣的,你就是跪在菩薩的面前,你也是要有勇氣的。你修心改毛病,你不要認為自己有面子,就是要有勇氣,我要改掉毛病,下次我就不會被人家笑話,不會被人家看不起了,有什麼難為情的?

過去小沈,師父講他一下,嘴巴說「對不起」,臉卻紅得不得了,現在師父講他,他說:「對不起,師父,我真的要改毛病。」臉都不紅了,自然了,臉幹嗎要紅?紅臉就是感覺到大家都在看他,等他對周圍沒有感覺的時候,他就是覺得自己做錯了,其他沒有什麼,他進步了,他就成功了。很多人死的時候還要面子,馬上判死刑了,還喊著「二十年之後又是一條好漢」。「砰」,好漢子倒下去了。你們知道嗎,死要面子活受罪,當著人家的面,就要爭兩句、頂兩句,好像贏了,可是晚上一想不對勁,又跑去求人家原諒,人就是這麼自作自受啊。

人活著就是要有勇氣啊,修心更要有勇氣。一個人要知道活在世界上就是吃苦,要勇敢地活下來也是需要有勇氣的。所以,勇氣在慈心中生長,因為你有慈悲的心,你就會生長勇氣。慈悲的心是什麼?年邁的老媽媽坐在輪椅上,有些人推著自己母親在輪椅上的時候覺得別人在看他,覺得很難為情,好像推著自己的媽媽丟了自己的面子,你想想看,你孝順地推著自己的媽媽都怕別人笑話你,你這個人哪有慈悲心啊?所以勇氣是在慈悲心中生出來的。有乞丐跪在馬路邊要錢,很多人給錢的時候都不敢看乞丐,就是把錢扔下去就跑掉了,怕邊上的人看到他,你要知道你是在做善事啊。師父做善事,怎麼不學師父啊?師父就是要給人家看的,讓大家看到這個世界是有溫暖、有感情的。

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有時候要像棋盤中的卒子一樣,只能向前,不能退後。你們會下象棋嗎?象棋中的卒子往前走了還可以退嗎?只有衝上去,沒有回頭的,只有被人家吃掉,或者它吃掉別人。但是士兵如果有勇氣,它一直往前走,它可以把老將吃掉,這不是人生哲理嗎?師父跟你們講,不能退後,勇氣雖然是平凡的,但是勇氣造就了智慧,因為一個人不停地努力,他就會有智慧。今天你們學佛跟著觀世音菩薩好好地學,念經修行懂道理,你們就會智慧無窮。你們是怎麼有智慧的?因為你們從來沒有放棄,你們就是拚命地學啊學,學到後來,怎麼會沒有智慧呢?努力一點,怎麼會沒有智慧呢?你今天不來了,不努力了,沒有勇氣學下去了,你哪裡聽得到這些智慧啊?

要懂得,過去修行人受人尊敬,法師剃度、穿袈裟,被尊敬得不得了,大家都供養啊。現在的人被五欲六塵蒙蔽,所以,沒有出離心,就像現在的很多明星一樣,企業家老總什麼都聽不懂的,「某某演員有什麼稀奇的,叫他過來唱。」「老闆,他不肯,給他五十萬都不行。」「那就給他一百萬,明天就叫他過來。」好了,明天過來了。要記得,用錢買得到的東西就不值錢,買不到的東西才叫古董、無價之寶。一個女人如果能夠被別人用錢買去,那有什麼值錢的?對不對?過去有一個軍閥,什麼都不懂,叫人家籃球隊過來給他表演:「聽說這個人很有名氣的,讓他給我打球看看。」這個軍閥不知道籃球是什麼玩意,看見這麼多人在搶一個球,忙說:「停下來,這麼多人搶一個球成何體統啊?給他們每個人發一個球。」想一想,他不懂,但他有錢,他照樣叫得動你,你就不值錢了啊。

不要被幻網罩住,幻網就是表面上看一個事情好像怎麼樣,好像很迷惑,你就被它罩住了。被人家騙了就是這樣的。「我告訴你啊,我跟你合作啊。」「我告訴你,我馬上要買你十二幢房子,你知道我們公司有多大嗎?」於是你就被他罩住了,他還沒有在你身上花錢,你已經開始在他身上花錢了,騙子都是這樣的。什麼叫騙子啊?明明他要騙你的錢,他現在卻說,他的錢比你的錢多得不得了,他們有幾十個億呢,於是大家想在他那兒弄點錢,請他吃飯,結果真要交易時他連人都不見了。

要記住,這個人間貪會害死自己的,這是幻網。例如:你相信他嗎?他不會這樣做,好了,有一絲正念生起的時候,幻念馬上就沒有了。過一會兒,不會吧,他是壞人嗎?你自己在騙自己。很多女孩子經常問自己:「他會不要我嗎?不可能吧?你看他對我很好的。」你這就是在騙你自己,明明知道他已經不愛你了。希望你們要懂啊,學佛人要發出離心,就是說人間所有的東西對我來說都是無所謂的,好了,沒有人可以騙你的了。一個騙子告訴你:「明天你跟著我去,你會發大財。」「哈哈,我不用。」對不對?不在乎。所以,人要離開五濁惡世,明白了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