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世尊說四見,即非四見,是名四見


時間:2019/12/8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宏圓法師:世尊說四見,即非四見,是名四見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

這是斷第二十六種疑。上面說,凡夫之人貪著其事,佛擔心有人認為,我見為實有,所以在這裡以非有非無來破之。大家這個地方一定要注意聽,為什麼稱為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非常的關鍵,因為這個地方大家都好錯悟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我們這一段也是查閱了好多大德們的資料,最後才知道佛的本意是讓我們還是破我人眾生壽者。

這裡佛問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自開經以來,處處說離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有人聽到佛反覆的說離四相,他就會認為四相是真實存在的所以才讓眾生離。佛講要破四相,不是四相實有,它不是實有的,那麼眾生認為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是實有的,他認為這個是實有,認為實有他就是有了就成了,有了成了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了,這個四見就是這麼一個意思。他認為四相是實有,牢牢的住在心裡了,那住在心裡他就什麼?他就成了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了,這一段是講的這一個道理。

他有了四相是真的了,認為是實有的,那這就是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了,而且還會說,是佛說的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為了掃除眾生的這種執著,所以佛問須菩提,如果有人說,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你覺得此人解我所說義嗎?如果此人這樣說,說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那這是等於懷疑佛也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了,也就是說,佛也認為這個是實有而破之,這是大謬。須菩提深解佛義,所以回答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

【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何以故,為什麼以為佛說四見為實有,就是未解如來所說義,因為世尊是為對治眾生執著之心,執著認妄為真之心,而假立名言而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這是順俗諦說;因為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無有自體可得,所以順真諦而說,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真俗圓融會歸中道,所以說,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佛在這裡說四見,義含三諦:俗諦、真諦、第一義諦,就是為了一切眾生能夠了達我即非我、無我而我,了明自性,頓證真空妙有。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