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修持「持名念佛法門」?


時間:2019/12/8 作者:釋妙善~盛圓

我們學佛的目的是要「成佛」,而成佛的修持方法有好多種,所謂「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若要求最方便、最簡捷、最要妙、最圓頓的法門,就是淨土念佛法門。但念佛又可分為: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相念佛、持名念佛,四種不同,每一種功行成就,都能往生淨土。其中唯有「持名念佛」一法,攝機最廣,下手最易,實在是方便中的方便!了義中的無上了義!圓頓中的最極圓頓!

《佛說阿彌陀經》是釋迦牟尼佛在無人發問下而佛自說的一部經。佛陀憐憫末法眾生,根性鈍劣,智慧淺薄,壽命短促,其餘的法門難能深入,唯此持名念佛一法,最易得度,極為投機,故佛陀無問而自說。

《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有一人得道,唯依念佛法門而得度脫生死。」佛法經一萬二千年後,在地球上即行滅絕,唯獨此部經,能多留世一百年,在在處處都顯示出此部經之特別與殊勝。

持名念佛法門,甚為「微妙」。一般修行者,從發菩提心起,到成佛,最快如本師釋迦牟尼佛,難行能行,也要經歷三大阿僧祇劫,有如竹子之節,須歷節而上,方能成就。而此念佛法門,則因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與行者的「信、願、行」,則不須歷三祇,不經次第,而能橫超三界,雖未立即成佛,但已登不退位,成佛指日可待。

持名念佛法門甚為「微妙」,反而難為一般人所相信,又因無信,絕難啟願,無願無法導行,無行當然不能滿所願。

如何修持「持名念佛」法門?

「佛法如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尤其此一「微妙」法門,非要深信、切願、力行不可。

深信

信是要斷除一切疑,可分七種:信佛言、信佛願、信佛土、信法門、信自心、信事理、信因果。

(1)信佛言

《彌陀經》是釋迦如來親口所宣講的,佛陀是已成就的大聖人,三界的導師,四生的大慈父,絕無妄語欺人,如《金剛經》所說:「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以現代有道的君子,尚不妄語,況佛是出世的大聖人,豈有妄語之理呢?

(2)信佛願

西方教主阿彌陀佛,在他過去久遠劫中,曾為法藏比丘時,於世自在王佛前發大菩提心,誓立四十八種廣大宏願,造成殊勝無比的極樂淨土,現在既已功行圓滿成佛十劫了,其誓願絕對能兌現無疑!

(3)信佛土

信由我們所住的娑婆世界的西邊,經過十萬億佛土之外,確實有一個極樂世界,國土殊勝莊嚴,超絕十方淨土,無論正報、依報,一一勝妙無比,這些全是彌陀願力所成。

(4)信法門

念佛法門,是三根普被,上至等覺,如觀音、勢至等…中而西域東土的歷代祖師,如馬鳴、龍樹、慧遠、智者、藕益、蓮池等;下至愚夫、愚婦,乃至五逆十惡、鸚鵡、八哥等;如是肯發大心念佛求生,也能夠帶業往生,蒙佛慈悲接引。此法門最方便,不論僧俗男女,無分賢愚老少,至於動靜閒忙,均可修持,單念一句彌陀,則能往生極樂世界。

(5)信自心

如《華嚴經》有云:「一切眾生,本具如來智慧德相,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則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皆得現前。」要信自己現前一念靈覺不昧的本性,常住不變的真心,與彌陀是無二無別的,但自無始以來深被煩惱所蔽,所以枉受生死不休。今以一念發心念佛,以萬德洪名的彌陀,可消億劫深重的業障,同時惑儘自然會成正覺。

(6)信事理

即信事理圓融。須知在佛法上的明「空」,正為破執故,是即有而說空,然有乃非有,是名「妙有」,空而不空,即是「真空」。一切法皆由因緣而生,本無自性,緣生則有,緣滅則空,以無自性故,能明一切法空。以因緣生故,明一切法有,所以說真空不離妙有,妙有不礙真空,則唯心不礙淨土之有,淨土亦不礙唯心之空。所以不能執理廢事,亦不能著事迷理。

(7)信因果

有因必有果,而果必是由因而來,尤如世間事: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是自然的定理,現在我們能發一念真心,念佛為「因」,決定往生極樂世界,究竟成佛為「果」,亦是無庸置疑。

切願

已有信心,如果不發願,這也是難成就,不能得到實益。如病人雖有良醫告以妙藥,只信藥之妙,置之不服,想欲卻病得健康,那是絕無其事的。在《彌陀經》中,釋迦牟尼佛三次殷勤地勸請發願,往生西方;當知:此娑婆是苦、是穢,而苦須舍,穢須厭;西方極樂,樂當求,淨當欣,所以我說應當發願。

「厭離娑婆五濁惡世之苦,欣求西方極樂五清之樂。」才是我們的目的。約有六義。

(1)願舍一切貪嗔痴等諸煩惱,一心求生極樂。

(2)願從現時起永不作諸惡業,得免墮三惡道苦,求生極樂。

(3)願所作善業,不求生神道,更不求再生人道受富貴,專心一意,願求生極樂。

(4)願任何的逆境災難病苦等,終不改念佛之心。

(5)願持戒、布施、誦經、禮佛等所得功德,悉皆回向淨土,為往生之助。

(6)願法界一切眾生,秉發念佛之心,同生極樂。

總之,願心確切,則往生無難矣!如果不發心,或願心不切,則如是殊勝莊嚴的極樂世界,終是不能得到的。

力行

執持「阿彌陀佛」一句佛號,腳踏實地真誠修行,因一句佛號,眾德具備,百行齊收,這是彌陀如來的功德不可思議故。

若只具信願,而無真實修行,亦不能得到往生,猶如畫餅不能充飢,更似終生為人數寶,而自己不能得到富裕一樣,有何益於事!

行者要信念堅固,不為一切外道邪魔所誘惑,或毀謗而失道心;所發大願要牢強,莫為逆境所動而退願;不可為困苦而退願;莫為名利而退願;所持念佛要專切,不可艱難而不念;不以事牽而不念;不以災患而不念。一句佛號,無分晝夜,不論閒忙,只以六字洪名執持不忘,自然而然能得到一心不亂,臨命終時,得蒙佛接引,決定往生。

10口氣念佛法門

現代社會,生活緊張忙碌,是否有一「簡易的念佛法門」?如何做?

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行時,曾發四十八個大願,其中有一個願是這樣的:「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十聲念我名而不生者,我不作佛。」如今阿彌陀佛已成佛十劫了,可見他的願也已成就。所以我們照佛的本願去做,一定能蒙阿彌陀佛來接引往生的。

修持10口氣念佛法門的方法,很簡單易行,最適合今日緊張忙碌的工商社會上班族,其方法如下:

① 10口氣念佛

每日早晨,盥洗清潔後,合掌面向西頂禮,禮拜後合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10口氣,即吸滿氣後,盡氣念佛名號,幾遍不拘;如此10次,即具足10口氣。然後再念:南無觀世音菩薩(10聲),南無大勢至菩薩(10聲),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10聲)。

② 念回向文

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

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

我今大皈依,懺悔三業罪,

凡有諸福善,至心用回向,

願同念佛人,感應隨時現,

臨終西方境,分明在面前,

見聞皆精進,同生極樂國,

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

無邊煩惱斷,無量法門修,

誓願度眾生,總願成佛道,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密。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