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孝,這個學佛就不會有感應


時間:2019/12/9 作者:心源

【常輕三寶。是時聖女。廣設方便。勸誘其母。令生正見。而此女母。未全生信。不久命終。魂神墮在無間地獄。】

說明她在這一生遇到這一樁事情。母親是自己最親愛之人,恩德最重之人,所以諸位要記住,不孝敬父母的不能學佛,求佛菩薩不靈。不孝順父母的,就是念佛念到理一心不亂,不能往生。佛菩薩在你臨命終時絕對不會來接引你,為什麼?你罪業太重,這是一定要記住,沒有不孝順的菩薩,沒有不孝父母的諸佛,沒有,諸佛菩薩個個都是孝子。所以《地藏經》是佛門的《孝經》,學佛要從《地藏經》學起。離開了孝道不能成就,這是決定不能夠疏忽。

我過去還遇到,自己學佛非常虔誠,在佛門裡面見到佛菩薩禮拜,見到出家人也曉得磕頭,也知道恭敬供養,沒有錢還想辦法去找錢來供養。見父母不理會,自己還真正有錢,每一個月給父母一點零用錢斤斤計較,不孝,這個學佛就不會有感應。所以學佛,同樣是學佛,表面上那樣虔誠,果報不一樣。果報,因不一樣,真的這殊勝果報,無量的因緣,而是以孝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等於說你在學校里,這一門功課不及格,其他的門門一百分都畢不了業,都不行。我們台灣現在還有一個研究班,它非常重視國學《四書》,學生要背《四書》,就是你門門功課都一百分,《四書》要是背的不及格,不準畢業,這樣嚴格。佛門也是如此,六度萬行樣樣都修得好,戒定慧統統都修到上乘功夫,如果不孝父母,全部都完了,果報在哪裡?前面講是鬼王,到三惡道去享福,你修的那一點福報只有到三惡道享福去,不能往生,不能成佛,不能證果。所以一定要修孝道,地藏菩薩在此地給我們一個榜樣。

不信三寶,可以說是一切惡業裡頭最嚴重的一樁事情。今天這個世間有幾個人真的信三寶?有幾個人真的不輕慢三寶?我們不要看別人,特別要反省反省自己,我們在三寶門前有沒有輕慢?這是應當要提出來檢討,要常常反省。我們的心是不是真的,我們的願是不是真的?我每天定的功課,如果有個敷衍的心、懈怠的心、懶散的心,那就是輕三寶,這是我們要檢點的。

她做女兒的常常勸她的母親,以種種善巧方便來勸導她,母親有的時候也相信,但是時間很短,不能夠持之以恆。再也是年歲大了,時間不長,功力不深;換句話說,不能夠抵她的惡業,她死了之後,還是隨業受報。所以說『未全生信』,沒能夠完全接受,這個信心是若有若無,若存若亡,這麼一個信心,我們中國人一般所講的「露水道心」,是這麼一個階段。所以她死了以後墮在地獄。這個事女兒曉得,曉得是不是有神通?不必要有神通,你要是真正常常讀誦大乘經典,你念多了,你對這個道理明白了,你就曉得我前生大概是在哪一道,幹什麼的,會知道。來生會往哪裡去,也曉得,也知道。用不著找人去算命看相,用不著,自己會清清楚楚。佛給我們說的原則,「欲知前世因」,前世乾的什麼,「今生受者是」,我們這一生所遭遇的就曉得了,這果報。知道果報,當然就能夠用比量,就能夠推斷到從前所造的因緣。「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來世果報怎麼樣?我這一生所做的就是,這一生心裏面所想的,身口造作的,就是來生的果報。不必問人,自己就清清楚楚。再看下面經文:

【時婆羅門女。知母在世。不信因果。計當隨業。必生惡趣。遂賣家宅。廣求香華。及諸供具。於先佛塔寺。大興供養。】

這一段說明這個女兒如何想方設法去救度她的母親。這裡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她就曉得她的母親一定墮在惡道。她沒有找人算命,也沒有找人來占卜,她自己就曉得。『不信因果』是邪見,邪知邪見,因為不信因果,造的罪業就多。『計當隨業,必生惡趣』,「計」是計度,度量度量,想一想,衡量衡量,母親一生思想行為,一定是在惡道。如何去救她?她把她家裡的房子、產業統統變賣掉,這一點不容易。『家宅』是自己生活所依賴的,這個用心不得了,捨己為人,為她的母親,完全犧牲自己。『廣求香華,及諸供具』,「香」表信,「華」表行,以香花來供佛。「供具」包括的範圍就太大,供養具裡面包括的範圍就太大了。『於先佛塔寺』,這就是覺華定自在王佛寺院,在這個寺院裡面修供養,希望為她的母親修福,超度她的母親。這些地方也正是我們要注意、要學習的。你看看我們都有祖先,我們祖先過去了,家親眷屬過去了,怎麼樣去超度他們?從這些地方去學。

供養裡面,大經裡面說得很多,一切供養當中法供養為最。我們今天照她這樣以香花修福的供養,給諸位說,就不靈了,今天修福供養不靈。為什麼不靈?沒福,修什麼福?看到那招牌是佛的寺,裡面住的是妖魔鬼怪,讀讀《楞嚴》就曉得,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

地藏經(第十集)1985/10美國達拉斯檔名:14-009-00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