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眼前的苦報不怨天尤人,今生努力修福改變命運


時間:2019/12/9 作者:心源

我們常常也在修福、在造福,但是也天天在造孽、造罪。我們罪、福要做個比較,我每天造的福多還是罪多?造的罪業果報也不可稱量,也是個大痲煩事情。

如何真正覺悟,不造罪業,專修福報,那我們的前途一片光明。一定要覺悟人生是很短暫的,人生是很苦的,苦我們要咬緊牙根,要能夠忍受得了。吃苦也不造業,絕不因為想改善我目前生活環境,而造作種種罪業,眼前得一點甜頭,後果不堪構想,聰明人不幹這傻事。眼前的苦報是我過去、今世沒有修福,我受的這個果報。佛法講得清楚,「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我這一生所受的,是前生所造的。前生修的福,這一生享福,前生沒修福,這一生哪裡有福好享?不怨天、不尤人。「欲知來生果,今生作者是」,我這一生所作所為,這是種因,來生的果報。如果這一生我做的因,種的福大,因殊勝,這一生就改變我們自己的生活環境。《了凡四訓》是很明顯的例子,像袁了凡這樣的成就,在佛法裡頭不知道有多少人,沒有寫出來、說出來而已,太多太多了。現前能夠改變我們的生活環境,只要你認真努力,斷惡修善,這種福是真的,而且是長久的,是真實的福報。如果用不正當的手段奪取不義之財,這樣你發福,你這福報是假的,是很短暫。福享完了,惡報就現前,那非常可怕。

所以一定要把這一些理、事,都要搞得很清楚、很明白。人生這麼短,何必在這短暫期間造罪業!不值得,非常不值得。《地藏經》常常讀有好處,讀一遍提起自己高度的警覺,這裡面句句都是實話,沒有一句是嚇唬人、威脅你的。佛講的句句話都是真實話。人命無常,國土危脆,為什麼不修福?為什麼不想來世?來世時間長,這一世時間短。聰明人要為長遠打算,不要考慮這短暫的現前,現前無論榮華富貴都是曇花一現,不值得羨慕、不值得追求。生活清苦一點好,常常能提起警覺心,常常能生起出離心,希望脫離六道輪迴。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二十三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