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長時間不斷稱佛號妄念自止


時間:2019/12/9 作者:懺悔改過

我這次來到馬來西亞之前,定弘法師給了我一份資料,這份資料講的是日本淨土宗的開山祖師法然上人。他是善導大師的學生,生於我們中國的唐朝,是一一三三年,老人家八十歲圓寂,日本的淨土宗開山之祖。他老人家在講到念佛的作用的時候是這麼說的,他有一篇文章叫《十念法要》,他說,「不顧妄念余念」,你不要管,就是我們淨空老和尚說的,不要照顧妄念。「不畏散亂不淨」,你也不要考慮我到底現在是散亂還是不淨,想那些貪瞋痴慢、想十惡。「惟口稱名號」,只要嘴,口稱名號。他老人家接著說,「若常稱名者」,如果我們經常、長時間不斷稱佛號的話,他老人家說,結論是什麼?「以佛名之德」,以佛號的功德,達到下面這幾個效果。第一「妄念自止」,妄念自己就止住了;第二「散亂自淨」,昏沉自然就能克服;第三「三業自調」,身口意三業就歸順、就善了;第四,最重要的開示,「願心自發」,你願意去西方這個心自然就發出來。

選自 2011年9月馬來西亞弘法大會—學佛的體會胡小林老師主講(第一集)2011/9/25馬來西亞綠野國際會展中心檔名:56-112-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