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打佛七念佛要這樣才有效


時間:2019/12/11 作者:心源

【複次普廣。若未來世。有諸下賤等人。或奴或婢。乃至諸不自由之人。覺知宿業。要懺悔者。志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乃至一七日中。念菩薩名。可滿萬遍。】

這是講懺除業障。做奴婢之人,換句話說,要受主人的指使,自己一點自由都沒有,這個是苦。如果主人要是待人苛刻,這下人就更苦,這個都是業障。學佛的人曉得,我有業障一定要懺除。譬如我們今天學佛,如果自己有業障,我們很想用功,總有許許多多的障礙。不是外面人事的障礙,就是身體裡面生了毛病,障礙了,你身體有病不舒服,你的功夫就不能用。所以學佛,認真的來說,要什麼時候?年輕力壯。你們諸位看看《高僧傳》,看看《五燈會元》,我這裡有一套《五燈會元》,我這本子很珍貴,有五百多年了,我這一部書有五百多年了,明朝時候的。明朝,大家曉得,憨山大師,跟蓮池大師同時代的,他倡印的,他提倡刻版,來刻的這個本子,這個書相當的名貴。你看自古以來,那一些開悟證果的人,給諸位說都是四十歲以前,四十歲以後的很少,非常非常之少,幾乎十之七八都是四十歲以前。六祖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二十四歲。為什麼?年輕,他有體力。你說念上七天七夜,眼睛都不眨一下,他能辦得到,老頭子不行。很想念七天七夜,念個一天一夜就疲倦,就倒下去了。這業障,沒有體力。所以真正修行人、證果的人都是年輕人。打個佛七,打七個佛七,他有體力他能支持得住,七七四十九天不眠不息,若不是年輕力壯怎麼能做到?你像袁了凡跟雲谷禪師在禪堂裡面,在那裡靜坐三天三夜,眼睛都不眨一下,那也是他年輕。四十以後體力就衰了,一年就不如一年。

可是今天在現在這個社會,你們正是年輕力壯,可是你們有業障,你們要工作,你們不自由,有大老闆、小老闆,一重一重的把你約束住,你沒有法子。等到你退休,這個修行的年齡過去了,再想乾的時候體力不行。所以怎麼辦?只好帶業往生,除這一條路之外,沒有第二條路了,沒第二條路好走。今天那些學禪、學密的,禪堂能夠打個四十九天的禪七嗎?不可能。所以現在人業障比從前人重,從前人真行,比現代人自在多了。你要懺悔,這也不簡單,你們現在修懺悔法你也找不到這時間。打地藏七,你看七天,『乃至一七日中』,一七日是少的,七天當中念地藏菩薩名號,這就是我們講的打地藏七,修地藏懺。也許一年當中,你能夠找一個假期有七天,但是你肯不肯來?你要去外面去玩玩,還是要在此地懺除業障?去玩玩是增長業障,到這來打個七是懺除業障,這個帳要會算,應該怎麼個做法。打個佛七也好,念佛打個佛七也非常之好,非常殊勝,都是能夠消業障的。所以這地方也是剋期求證,在七天當中念菩薩名號要滿一萬遍,就是要滿一萬聲佛號。

【如是等人。盡此報後。千萬生中。常生尊貴。更不經三惡道苦。】

這個七天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議。但是諸位要曉得,你看我們現在,特別是在台灣,打佛七的風氣很盛,每一個寺院一年總是要打好多個佛七,參加的人也非常之多。是不是真有這樣的效果?不一定。為什麼不一定?你看經上說得很清楚,「志心瞻禮」,關鍵在此地。而且打的是真正的佛七,不是佛七法會。那佛七法會,效果就談不上,那就是不如法。真正的佛七就是一心一意念佛,這個七天當中除了念佛之外不說一句閒話,沒話好說的,一心一意就念佛。所以有護七的人,有護持的人,每一天三餐飯給你預備好,到時候飯菜擺在那裡你就吃,吃完之後你去念你的佛,什麼事情你都不要問,要這樣念才有效。七天一心念佛,不能夠起心動念還想著別的事情,不可以,決定不能夠雜心閒話,而且這個七天是日夜不間斷,這叫佛七。初學的人怕受不了,晚上有個睡眠,睡眠時間很短,四小時,夜晚十點鐘睡覺,兩點鐘就要起來做早課,就要開始。這樣才叫做念佛,才叫做打佛七。絕對不是說早晨念一支香,念完之後,嘻嘻哈哈雜心閒話,張家長李家短,那有什麼用處?那沒用處。再中午上個供,吃了飯之後,還要去睡一下午覺,然後再來,下午再第二支香,這不行,這就沒效果。所以經裡面說得清清楚楚,我們不要誤會,七天就是七天七夜。所以他的果報才這樣的殊勝。

地藏經(第二十集)1985/10美國達拉斯檔名:14-009-00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