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地藏經幫助我們念佛得一心


時間:2019/12/10 作者:心源

【吾滅度後。汝等諸菩薩大士。及天龍鬼神等。廣作方便。衛護是經。令一切眾生。證涅盤樂。】

這一行半經文非常重要。前面說了,世尊要稱揚地藏菩薩摩訶薩救護一切罪苦之事,佛並沒有詳細的給我們說出來,而就囑咐這些菩薩、天龍鬼神們要護法,要護這部經。其實地藏菩薩救護眾生之事,這部經從前面一直到末了都是在宣說。而佛這一番囑咐,給諸位說,包括我們在座每一個人都在內,我們自己要能夠承當。怎樣『衛護是經』?並不是說把這個經藏得好好的,不要把它遺失,那就錯了。第一個,自己要依教修行,這叫「衛護是經」;第二要廣為人說,這才是衛護經。自行化他,『令一切眾生,證涅盤樂』。

我們照《彌陀經》修行就可以,何必還要來學《地藏經》?話乍聽起來是不錯,事實上就不然。我們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念了這麼多年,為什麼不能得一心,為什麼功夫不能成片,這個道理在哪裡?實在說,我們對於這六道情形,就是六道的事實真相,還沒搞清楚,所以對這六道還貪戀,還是放不下,於是乎這句佛號就不得力。如果真的把娑婆三界真相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這個佛號怎麼會不得力?本經就是幫助我們了解娑婆三界的真相。真正了解了,這個娑婆世界六道輪迴還有什麼意思,還有什麼放不下的,還有什麼值得留戀的?於是乎才能夠死心塌地的去念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所以本經確確實實能「令一切眾生證涅盤樂」,但是必須要修淨土,一生才能辦到。

地藏經(第十九集)1985/10美國達拉斯檔名:14-009-00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