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念經會有功德?


時間:2019/12/12 作者:清凡居士

恭錄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經經都是一樣的,佛佛也是一樣的智慧,無論哪一部經所說的,都是同樣的道理。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所說的,是為著有病的人,來念這部經他就會好。至於念經,死的人得到功德,其實死的那個人得到的功德,只是一少部分,生的人得到的功德多、大。

死的人他怎麼會得到功德呢?因為念經有多大的力量,人是沒有法子用科學來研究出這一些個力量。

至於說──活著的人,他也沒有死,那麼念這部經,有什麼功德呢?對於活的人有什麼益處呢?很有益處!因為你一念這部經,心裡就開朗了,就把執著破了。把執著這一破,這就是有無量的功德。

我們人,無論活人、死人,所以起惑、造業、受果報,都是因為有一個執著在那兒,才能造罪。你若把執著一破了,這一切的罪,也都消了。

所以佛經──佛所說的法,就是破人一切的執著。這個執著,只是差那麼一點點,你一執著上來了,那就不容易得到解脫。你把這執著一破了,那就是無量功德;得到解脫,那就是無量功德。

你要教親戚朋友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你自己不能給他們皈依,因為你也不是一個出家人。想要學佛,先要學佛法、皈依法;想要學佛法,就先要皈依僧。

這部經典說得明明白白──你要請僧人來給證明,來給做佛事。做佛事,就包括你要誠心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

你不能認為這是一個很平常的事情,好像吃飯,那麼裝一碗飯,就把它吃了。吃飽了,肚子不餓了;冷了,穿上一點衣服就不冷了。這都可以隨隨便便、隨時隨地,你願意增也可以,減也可以。

唯獨你若要學佛法,先要尊重法。「法賴僧傳」,佛入涅槃時,把這個佛法留到世界,留到世界是交給誰呢?交給僧人。所以你要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也要先鄭重其事的,或者請出家人來給做這個儀式,才可以的。

要用至誠懇切心,不能馬馬虎虎、隨隨便便,這不是說──我自己可以打個皈依,不是這麼容易的!因為你若是入學校,先要經過教員來教你,然後才能得到證書。你若沒有教員,你在家裡讀書,你想在學校去拿個證書去,那拿不到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