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個還沒有忘,那麼定力還不能生出來


時間:2019/12/10 作者:清凡居士

把一個我都沒有了,

那時候是真正的定力了。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做師父的,對徒弟,有的時候,也不知道用什麼方法去教化才相當,把一個餓徒弟也罵了一大頓,但是這個徒弟還的的確確有點功夫,有點修行了。如果沒有修行,你說六、七天沒有吃東西,餓得這樣子,還能跟著念經,拜懺,聽經,做不到的。

所以現在我的火也沒有了,又高興我能有這麼用功的徒弟,這也不錯的。我希望個個都學這個小沙彌,能有一點忍耐性,被師父罵了一頓也沒有事。

還有,不要記得我一天沒吃飯,二天沒吃飯,三天沒吃飯,五天沒吃飯,六天沒吃飯,不要記得它,吃和沒吃是一樣,沒吃和吃也是一樣的。不要記得吃飯,或是沒吃飯,你把吃飯跟沒吃飯都忘了,那才是真修道。

如果你不是真修道,你就忘不了。你真修道,就會有真正的定力。有真正的定力,不要說我罵你,就是打你,你也不知道了。誰打我啊?我在什麼地方呢?沒有我了。把一個我都沒有了,那時候是真正的定力了。

你要是還有個我,喔!你打我,你罵我,你說我,我沒吃飯,這個還沒有忘,那麼這樣子定力還不能生出來。一定要忘了,定力才能生出來;定力生出來了,那就是有真功夫了。

恭錄自《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