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如是”,成就大眾信順佛所說法


時間:2019/12/13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宏圓法師:“如是”,成就大眾信順佛所說法

如是,就是信成就。阿難尊者在結集經典的時候,大眾對他說:“如尊者所聞,當如是說”,阿難回答:“如是當說,如我所聞,故為信順”。所以這個如是是信順之詞,佛如是說,阿難也如是複述,教人如是信。佛法大海信為能入,只有真信深信佛所說的法,這樣才能夠依教奉行,才能得真實的受用。《大智度論》中說:“無信如無手,無手人入寶山中,則不能有所取,無信亦如是,入佛法寶山中,都無所得。”

我們有的居士曾經就這樣來找過師父,他也有這樣的困惑,為什麼學佛好幾年了,每天也做早晚功課,也誦經也念佛,可是生活質量沒有改變,貪嗔痴的習氣也不見減少,心裡的煩惱也沒減輕,我們現在看好多現在這種現象,這就是因為對佛所說的法沒有生起真信和正信。雖然在行為上、表面上看他是在念佛是在修行,但是他用的還都是世間的心,沒用出世間的心,還是用的有所求的心、生滅心,求名求利。學佛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用學佛的方法來達到自己的欲望,不是信的佛的解脫,信的佛的這種真理,而是為了達到一種欲望,這樣學佛不但擺脫不了這種煩惱,能夠學到擺脫煩惱的智慧,反而越來越愚痴,越來越貪婪。

所以我們學佛一定要正信,一定要真信,要明白世間的一切境相都是虛幻不實的,都是因緣和合剎那生滅的,縱然你得到了也只是暫時的,決定不是永恆的,你就費盡精力使盡計謀,到頭來緣聚緣散,都是什麼?一場空。真信了,那你就能把貪婪欲望放下,處處借著學佛向佛看齊,來鍛鍊我們的心性、鍛鍊我們看破、鍛鍊我們放下。放下我們的執著,放下我們的分別,漸漸的我們的心性、我們的自性顯露出來和佛等齊。像我們今天看破放下,把所作的一切回向求生極樂世界,這樣你的心量就越來越大,不但能夠活得瀟灑自在,命終之後還能往生極樂世界去做菩薩一生成佛,所以信非常的重要。倓虛大師在《金剛經講義》中說:“佛說法四十九年,唯令眾生如是信,如是解,如是修,如是證,如是為究竟耳”所以你信了之後看破放下。

如是,又是指法之詞,從事相上說是指這一部《金剛經》,在這裡的如是,從事相說是指《金剛經》,從理上來說,它是指本經所詮釋的真理,詮釋的理事不二之中道。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