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沒有盡心盡力去做,所以得福不如經上所講的果報


時間:2019/12/16 作者:心源

社會大眾相信佛說的人,做了,沒有盡心盡力去做,所以得福不如經上所講的果報。為什麼?你沒盡力。我們看到有很多修福的人,看到他有業障,他業障轉不過來,於是就讓別人懷疑;他常常做慈善善業,常常做好事,他自己的業障沒轉過來,佛菩薩沒保佑他,反而引起社會大眾,對佛法修學喪失了信心。他修福為什麼轉不過來?沒有盡力,他有十分的力量,只用一分的力量去修福,那怎麼能轉得過來?

我們看到現在世間許多富貴人家,在社會上大企業家,富商巨子。過去我在台灣,有一段時期台灣的瑞三煤礦的董事長請我講經,在他家裡講,他把家裡一個廳布置一個講堂,大概可以容納一百多人。李建興居士,在台灣很有名。晚年的時候得老人痴呆症,求生不能,求死不得,大概拖了十幾年才走。為什麼他轉不過來?福報太大,財富太多,做這一點小事對他來講九牛之一毛,何況做得沒有真誠恭敬心,所以業力轉不過來。如果是如佛在經上所說的,你要盡心盡力的布施供養,什麼樣的業障都消掉了。你想想你財富是不是真的統統舍掉?舍不掉的,愈舍愈多,世間人不相信。我有一千萬財產,我舍一萬就了不起,我今天做一萬的功德,千分之一,他就覺得很值得驕傲,比別人都做得多,怎麼能轉他的業!他要拿全部財產統統舍掉去修福,後面的財富立刻就來。

你要問,這個話有沒有事實來做證明?有,春秋時候的范蠡就是個好例子。這是越王勾踐的大臣,是絕頂聰明的人,他幫助越王勾踐打敗吳王夫差,復興自己的國家。他深深明了勾踐之為人,這個人可以共患難,不可以共安樂,國家有難的時候密切合作,沒有災難的時候他有嫉妒心,不能容人,他了解。所以國家一恢復,他就偷偷的跑掉了,改名換姓,他改名叫陶朱公,做生意、做買賣。從小生意做起,沒有幾年發大財,發了財之後全部救濟貧苦,全部捐掉了。從小本生意再做起,沒幾年又發了,三聚三散。從這個事實證明佛所講的話沒有錯,你命裡頭有多少財富怎麼丟都丟不掉,你丟乾淨了沒幾天它又來了,命裡頭有的,哪裡會丟得掉?

今天世間人不相信佛的話,認為我這麼多財富丟掉之後,明天吃飯,誰給我吃?我明天日子怎麼過?想到明天、明年,想到還有一輩子、還有子子孫孫,就一毛都不肯拔了,這是個錯誤的思想。不肯舍,福報很快就享完,享完之後後續沒有了,那才叫真苦,他不懂得愈施愈多。世間人信佛的人,實在講信佛的人很差勁,為什麼這麼差?佛法的道理了解得不夠透徹、不夠深入,信心沒建立起來。這個原因還是我們這些出家弘法的人沒有盡到責任,沒講清楚、講明白,一個沒有清楚、沒有明白的人,聽到法師講就相信,那個難!有,不是沒有,那是過去生中的善根福德因緣成熟。雖然不了解,老師父給我講的我相信,我相信他,他肯真乾,這個人少,不多。多數人都是「信者施不盡力,不信者全不能行」,兩句說盡了世間眾生相。

下面他是引「事證」,《譬喻經》上說兩個故事,這兩個故事諸位自己去看就行,我們在此地不必多說。我們舉范蠡這個故事,這是中國人、讀書人都知道的。在過去中國大陸供財神,供財神供誰?供范蠡,很有道理。現在供財神,我不曉得供誰?也許財神換了人。在台灣是把關公當作財神,很沒有道理。關公跟發財有什麼關係?沒道理。關公是講義氣,確實義薄雲天,是個知恩報恩的人,這一方面值得提倡,值得人尊敬;說拜關公會發財則未必。因為在歷史上去看的時候,讀他的書,他與發財好像沒什麼關聯,請關老爺去當財政部長,人請錯了,請他當國防部長可以,請他當財政部長就錯了,他不是個理財的人。請范蠡作財神爺非常有道理,他真的是發財有道,他有方法,他那個方法跟佛講的沒有兩樣,一個道理。

我們學佛要把理搞透徹、搞清楚,然後信心建立,真正肯乾,自求多福。所以你要圓滿的福報,只要如理如法的修學。財布施你的財用不會缺乏,也就是你物質享受,即使在大災大難當中,你也不會缺乏;法布施得聰明智慧,有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無畏布施裡面第一採取素食,素食是無畏布施,絕不傷害一切有情眾生,不食眾生肉,培養慈悲心,這是無畏布施。心地慈悲,小動物看到你都很歡喜,不會傷害你,會跟你很親近。第二要常常存心,全心全力幫助一些苦難的人,這都是屬於無畏布施。他沒得吃,我們供養他飲食,他離開恐怖、離開憂慮;他沒有衣服穿,我們送他衣服穿,使他能夠保暖,不怕挨凍,這也是無畏布施;凡是幫助眾生得到身心安穩,都是屬於無畏布施,果報是自己健康長壽。今天大陸同胞遭受這麼大的苦難,我們應當全心全力去做,不怕舍,知道捨得愈多得福愈多。

註解裡面在末後的倒數第五行,最後一句,「行道之人,不但持戒禪誦,亦當布施作福」,這是佛在經上說的。教導後世的弟子學生,你們在行道修行,不但是要持戒、參禪、讀誦大乘,這是你日常的功課;「亦當布施作福」,你要懂得常行布施,財、法、無畏三種布施都要做。接著我們看「《大愛道經》雲,今世滅罪,後世得申」,申是伸張。「有財不施,世世受貧」,這是什麼?吝嗇。吝財就得貧窮的果報,吝法就得愚痴的果報,吝惜無畏布施就得病苦災難的果報。這個世間人所有的一切受用怎麼來的?你相不相信?信不信佛說的?果然要相信,我現在貧窮趕快要修布施,為什麼?才能夠脫離貧窮。貧窮,我沒有東西施,你再想想有沒有?我今天吃都吃不飽,吃不飽我願意餓一餐,把我這一餐省下來布施給別人,你也行了布施,哪有不能施的?真正有布施供養的心,前面講「一塵一毛、一沙一渧」,布施供養的事很少,心廣大、心真實,果報就不可思議。佛給我們開的道路,貧賤之人也能修布施得大福報,這個天道才公平。

佛教給我們福慧雙修,所以成佛,佛稱「二足尊」,足就是滿足、圓滿,二是兩種,一個是智慧圓滿,一個是福報也圓滿,所以佛是福慧雙修。佛沒有教我們不修福,你要認為佛教我們不修福,你就完全錯了,那佛怎麼能稱為二足尊?但是佛常常警惕我們、警告我們,修福不要享福,怕享福迷了。如果你享福而不迷,行!那佛也贊成你享福。所以到什麼時候可以享福?明心見性之後可以享福,為什麼?見性了,不會迷了。這是大乘跟小乘不一樣,大乘菩薩可以享福,小乘聖者不可以享福,享福他會迷。所以小乘,佛讚嘆苦行。我們在佛的弟子當中可以看到,大迦葉尊者修苦行,「頭陀行第一」,而迦葉尊者出身是大富長者,他不是貧窮之人,出家之後修苦行,吃人不能吃的苦頭,他歡喜、樂意,給初學人做個榜樣。

在《華嚴經》裡面我們看到善財童子,那是代表大乘的,享福的。善財童子出生,他家裡面、院子裡面,樹、草都變成金銀琉璃七寶,那是表大乘法。大乘是可以享受的,他不迷,大、小乘的境界不相同。我們是什麼樣的根機?雖然學的是大乘法,實在說連小乘的根機都不如,我們完全是凡夫,這個要知道。凡夫要不念佛求生淨土,沒路可走,千萬不要以為學了大乘法,以菩薩自居、以菩薩自豪,到處驕傲,那就必墮惡道,這是自己一定要清楚、一定要明了,自己確實是凡夫。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三十九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3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