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補舊的寺廟、塔像,功德超過新建


時間:2019/12/16 作者:心源

【複次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

這一句都是講能布施的人。『等』,包括我們大家都在裡面。

【遇先佛塔廟。或至經像。毀壞破落。乃能發心修補。】

這段是教給我們修補舊的寺廟、塔像,功德超過新建。這個道理在哪裡?理甚深甚廣,在我們現在講,舊道場有它歷史的根源,有它文化的背景。他這裡面說了三個意思,第一個「表人勝」,過去有很多人在這裡修行證果,我們走進這個道場,真的自自然然就起見賢思齊的念頭,生起這個心,這個力量很大很大。像我們今天如果到廬山看東林寺,立刻就想到當年慧遠大師在這裡念佛、在這裡成就,尊敬的心、效法的心立刻就生起來。新建道場沒有這個能力,所以修舊的功德超過新建。第二個「令他信」,這個道場源遠流長,自古至今代代不絕,因為新道場建立,別人到那個地方去參訪,信心總不如舊道場的信心堅固。第三個「為報恩」,報祖師大德之恩,祖師大德的道場要維護,我們今天到蘇州看到靈岩山的道場,就會緬懷印光大師的德行,這一定的道理。在海外這些弟子們,只要有機緣出錢出力,把祖師的道場恢復,報祖庭之恩。這就說明修舊的比建新的功德還要大。

『遇先佛塔廟』,祖師的道場。『或至經像』,經書,舊的經書那個價值高。舊的經書已經傳了多少代,你想一想前面多少人讀過,今天傳到我們手上,我們讀了之後還要傳給後人,這一份的恩情,你知道有多深?這是故舊超過新印。它這裡面有一份恩德感情存在其中,這是新印的經書裡頭沒有的,舊的本子有這份恩情在裡頭,所以舊的東西要修補。但是我們現在印刷的這些紙張修補不容易,這的確是西洋人的觀念,舊的就不要、就丟棄。中國過去這些古書可以修補,線裝書的紙質非常柔軟,在中國大陸印書最普通的是毛邊紙。我們今天諸位看到這個書是道林紙,這種紙張能保持多久?大概能保持一百多年,一百多年之後這個書就變成灰、變成粉,你看到這個紙張很好看、很漂亮,但經不起時間的考驗。中國的毛邊紙,你看到土土的、黃黃的、軟軟的,沒有外國紙張好看,毛邊紙可以保存五百年。比較考究一點的用連史紙,現在不曉得大陸線裝書有沒有連史紙,連史紙非常軟,過去民國初年上海哈同印的《頻伽藏》是連史紙,過去比較好一點的書都用連史紙來印,連史紙非常軟,可以保存一千年,如果有損壞可以裱褙,所以確實能夠保存幾千年沒有問題。這是中國文化跟外國東西不一樣的地方,外國東西好看不耐久,中國東西不好看很耐久。修補舊的經、舊的佛像,舊的佛像多少人拜過,多少人供養過,所以是『毀壞破落,乃能發心修補』。所以我們一定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不要以為修補舊的佛像功德不大,建新的功德大。新的建築得富麗堂皇,非常美輪美奐,不曉得修補舊的比新建的功德要大很多倍!實在講沒辦法說。再看底下這段經文:

【是國王等。或自營辦。或勸他人。乃至百千人等。布施結緣。】

這是講遇到這些舊的寺廟道場、舊的佛菩薩形像、舊的經典,你要是遇到之後,發心來給它修復修補。你一個人有能力自己做,好!你的功德圓滿,自己沒有力量,或者勸你的親朋好友大家一起來做,乃至於勸百人、千人,集合民眾的力量,你來提倡,跟大家說明這個事實真相、它的好處。但是舊的道場修復,那一定要禮請法師來住持,如果裡面已經有法師,也要請法師弘法利生。...

下面經文是說布施的福報:

【是國王等。百千生中。常為轉輪王身。】

這個福報就大了,『轉輪王』有四種,這個經上都有。

【如是他人同布施者。百千生中。常為小國王身。】

帶頭修布施的福報最大,跟隨一起修布施的,同樣結這個緣分,將來果報還在一起。『小國王身』是古時候的諸侯,大國王好像現在國家的總統,小國王就好像是部長、省長、縣市長,這些是古時候講的小國王。由此可知,一個國家、一個政體,從上到下過去生中都有緣分,不是偶然的,同樣在一樁事情修這么大的福報。註解裡面說得好,都是經典裡面的意思,我們把注子念一念。「國王等行施」,行施的意思是廣義的,為民眾服務就是布施,真正是以慈悲心、清淨心、恭敬心為社會大眾服務,為人民服務,這個福報很大!「自合上升」,上升,他應該要生天,「何復報為人王耶」,為什麼他的果報是個轉輪聖王?為什麼他沒有生天?

下面引用,「如《五道罪福經》雲,人而豪貴,國王長者,從禮事三寶中來」。這就說明全世界都不例外,不但是政治上的領袖,任何行業當中的領袖,都是從禮事三寶中來的,這說明他的業因。「為人大富,財物無限,從布施中來」,我們在今天社會上能看到,世界上確實有很多富貴人家,財富以美金,都是幾十億、幾百億來計算的,他為什麼有這么大的財富?過去生中修大布施得來的。可是這些人大概過去生中修福不修慧,今生得的大富不知道再修福,縱然有修福,做一點社會福利事業,回饋社會很少,在他整個財富裡面占的比例很小,微不足道,這是他沒有智慧,他修福不修慧。如果他有智慧,那就完全不一樣,他可以拿他的財富幫助一個國家,幫助一個地區,將來他一定是這個國家的國王,一定是這個地區的首領,他修的福報大。「故知若不於佛法中修行布施,終不能獲斯勝報」,得不到這么大的福報。這樣大的福報,決定是從布施上修得。只要你能夠如理如法的修學,殊勝的果報一定得到。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三十六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36

【更能於塔廟前,發回向心。如是國王,乃及諸人,盡成佛道。以此果報,無量無邊。】

這是說布施佛家的道場,修補舊的經書、佛菩薩的形像,所得的功德。前面說能夠種這個因,果報是百千生中為轉輪聖王;由此可知,布施福報不可思議。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人間的富貴最大的就是轉輪聖王;轉輪聖王所造的業因,這個經上有說,此地註解引用古德的說法,在第十三面第一行末後一句,「《妙玄》雲」,妙是《妙法蓮華經》,玄是玄義,智者大師作的。智者大師所說的這些話,都是引自經典當中,這段講「皆是散心持戒,兼以慈心勸他為福」,這句非常重要,為什麼他得這么大的福。...

他那個福報怎么修的?這是智者大師,在《法華經玄義》裡面告訴我們「散心持戒」,他不是專心,他持不持戒?持戒;「兼以慈心勸他為福」,心地善良,自己修福帶動許許多多人修福,他福報現前的時候,他自己是帝王,跟他一起修福的這些人,都是他的大臣、都是他的部屬,其中福報大就作小王。在過去制度總督就是小王,巡撫也是小王,巡撫就相當現在的省長,而總督通常是管兩個省,這都屬於小王身分;在邊遠地區附屬的藩王,小國的小國王,福報是這么修的。「《釋簽》雲」,底下講釋簽,第二行末後一句;釋簽是玄義釋簽,玄義是智者大師作的,這是玄義的註解,湛然法師作的。他說的是,他講得比較詳細,都是引經來說明,「先行七法」,這是講一生行善,他行哪些善?第一個是「給施貧乏」,對於貧困的眾生他照顧,非常熱心照顧,所以在果報當中,他感得許許多多人擁護他,這是有恩德,報恩。第二「敬民孝養」,他對人尊敬,他能夠孝養,尤其是對於能夠孝養父母、孝養尊長的人,他是格外的尊敬。

第三「四時八節以祭四海」,這就是對鬼神的恭敬,前面這兩條是對人,這一條對天地鬼神,這一點現代人疏忽。我們人生在世與天地鬼神息息相關,人與人的關係要處好,人與天地鬼神的關係也要處好,古人懂得這個道理;不但中國的古人懂得,我們看看全世界的古人都懂得,都懂得祭祀鬼神。現在人把這些看作迷信,極力的排斥,鬼神的關係搞壞;換句話說,得不到鬼神的幫助,如果鬼神再從中作亂、再從中破壞,那我們就苦了,我們沒有能力招架。什麼時候這個世界還能夠恢復,像過去那樣的安定繁榮興旺,就看看大家有沒有覺悟,我們要跟天地鬼神和睦相處。在中國古禮,諸位看看三禮:《周禮》、《儀禮》、《禮記》,是把這個關係搞好。這是事實,不是虛假的,不是說把祭祀列在第一位,祭祀就是跟天地鬼神辦外交,你信就有,不信就沒有,沒有那么簡單,你信有這個事情,不信還是有這個事情,這是個事實,一定要懂得。世間人雖然口裡面很硬說他不信,事實都經歷過,在生活當中都有體驗,聽到的很多,有許多人是親身經歷。這個事實我們一定要重視,祭祖先、祭天地鬼神。第四「時修忍辱」,所以他的福報能夠保得住,能夠在百千生中享受,原因就是他能夠忍辱,要是不能忍辱,再大的福報一生就享完,佛家講得好,布施是修福,忍辱是保持,你不能忍,你就保不住,很快的就報掉。後面還有三條,一定要斷貪、斷瞋、斷痴,這三毒煩惱。這是在生前修這七種殊勝的善因,然後又發心為大眾服務,所以才得到這個殊勝的感應,得到這么好的果報。

從這一品經,這一品經在整個《地藏經》裡面,是最重要的一品;地藏經末後結歸到三寶,「名號品」是佛寶,「布施品」是法寶,後面「利益存亡品」是僧寶;三寶,佛不住世,三寶裡面是法寶最重要,勸我們修布施。「布施」這兩個字的定義,一定要很鮮明、很清楚,布施就是服務,布施一切眾生就是為人民服務、為社會服務,為十法界眾生服務,那是佛道、大菩薩道。所以我們不要把布施看錯,以為在佛門裡面捐獻一點財物,這就叫布施,你把布施看得太簡單、太狹小了。菩薩行裡面,佛跟我們說了六個原則、六條,經典裡面稱六度、六波羅蜜,就是菩薩行為的六個原則。第一就是布施,第二還是布施,第三還是布施;佛跟我們講布施分三類:第一類財布施,第二類法布施,第三類無畏布施,這六個、六條裡面第一是布施,布施裡面財、法、無畏都包括。第二是持戒,持戒是守法,第三是忍辱,守法跟忍辱都是屬於無畏布施;後面精進、禪定、般若,都是屬於法布施。

所以菩薩行,你要把它總歸納就是布施兩個字,布施兩個字的講法,就是為一切大眾服務。無論你是什麼身分,無論你從事哪一個行業,一切為眾生、一切為社會、一切為人民,那就是修布施波羅蜜。我們一個人,利生是為眾生做好榜樣,那就是修布施波羅蜜,一個人在世間心地好、品德好、行為好,給社會做一個好榜樣,這個身布施,身心都在修布施。我們的生活,無論過的是富裕或者是貧賤,富貴做一個富貴的好樣子,貧賤做個貧賤的好樣子,貧賤人守本分,安貧樂道,這就是布施;富貴人做富貴人的好榜樣,以他生活多餘的能夠周濟貧窮,富貴人的好樣子,有福與一切眾生共享。你從政為人民服務,你經商也為人民服務,你做工還是為人民服務。我們出家,出家人把佛法經教研究透徹,為一切眾生做詳細的講解,為人民服務,幫助大家破迷開悟,幫助大家提升生活的水平,出家人也是為人民服務。整個佛法沒有別的,說到最後總歸結,為一切眾生服務而已。我們自己發心為眾生服務,也勸導一切眾生都要為眾生服務,真正能夠犧牲自己,捨己為人,這個人就叫菩薩。念念念眾生,念念念社會整體,念一切人民,沒有念自己、沒有念自家,自己跟自家是這個團體裡面的一分子,整個團體好,自己哪有不好的道理?所以他有這么大的福報,這個福報其來有自,我們明白了。下面這一段經文,你再能夠把服務的心量擴大,你的福報就更大。

【更能於塔廟前,發回向心。】

什麼叫回向心?我們今天服務的事是一個地區,或者更小一個團體、一個社團,一個地區,再擴大一個國家,今天說一個世界,這是我們在事上能做得到,前面所說的。回向的心,我們事雖然達不到,可是我們的心愿達到,我們服務的心愿是盡虛空、遍法界,不限於這個地球,這話說的空說的?不空,真有心愿,那就不是空的。可惜我們現在沒有這個能力,哪一天要得了神通,飛行變化自在,我們確確實實是很樂意幫助十方世界一切眾生,就像諸佛菩薩一樣,在盡虛空、遍法界隨類化身,隨機說法,這是回向心。你心量拓開了,這心量一拓開,你果報就不是百千生中轉輪王身,那就不止。

【如是國王,乃及諸人,盡成佛道。以此果報,無量無邊。】

為什麼一回向就成佛?這一個回向心是佛心,心是佛心那怎么會不成佛道?當然成佛。前面那個心不是佛心,是人心,在四種慈悲裡面講眾生緣慈悲,所以他果報是轉輪王身。這一發願回向這個心是佛心,這個慈悲是大慈大悲沒有條件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以決定成佛道。無論是發心帶頭勸導大家,或者是跟到一起做的,盡成佛道。盡成佛道,諸位要知道,這些人都發回向心,他才能成佛道。這其中這么多人,如果有一些人不能發這樣的大心,那他還是不能成佛道,真正發大心的人成佛了。成佛果報才是究竟圓滿,在佛的果位上,應以轉輪王身而得度者,他就示現作轉輪王,應以天王身得度者,他就示現作天王,多自在!沒有這個大心量,雖然修這么大福報,作轉輪王身,轉輪王身還是不自在,他不能夠隨意去作天王,他也不能夠隨意去作鬼王,他不能隨心所欲。如果是成佛、成菩薩,隨心所欲,任何身分都能示現,而且示現還不僅示現一個身,同時同處可以現無量身,示現種種不同的身分,這隻有在佛與大菩薩的果地才能辦得到。

所以發願回向就重要,世尊在《觀無量壽佛經》給我們講菩提心,至誠心是菩提心之體、本體,一切法都是從這個心裏面流露出來,都是從這個心裏面建立起來,人心要真誠,真誠到極處,不但沒有私心,連一個妄想都沒有,這是講體、本體。有體當然有用,用裡面分兩種,一個是自受用,一個是他受用,這話要用現代話來講,你用什麼樣的心對自己,用什麼樣的心對別人,對自己是自受用,對別人是他受用。佛告訴我們對自己是深心,深心是好善好德,自己能夠修善積德這對自己;對別人是發願回向,發回向心,發願回向是大慈大悲,發願回向就是發願為一切眾生服務。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處所,全心全力為大眾服務,這個服務完全是義務,不求絲毫報酬,世間人服務是要講報酬,佛菩薩服務沒有報酬,全部是付出的,現在話講義務,完全是義務。如果有義務這個觀念,那還不是佛菩薩,為什麼?他愛心還低一等,法緣慈,不是大慈大悲。大慈大悲連義務的念頭都沒有,他做的是真正義務工作,但是決定沒有義務這個念頭,這才是真正的佛菩薩,『以此果報』,就『無量無邊』。青蓮法師在註解裡面也引用一些故事,這故事諸位看,你聽我講了之後,這個故事可以看得懂,我們就不必多說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三十七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3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