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事情有智慧的人不等,現在就要辦


時間:2019/12/16 作者:王習訓

『若以無相智慧,植眾德本』,求生淨土,永得解脫。無相是什麼?不著相,「離一切相,即一切法」,這是佛在大乘經上常說。如果真的離一切相,一切法沒有一法不是佛法。如果你著相分別,沒有一法是佛法,《華嚴經》、《無量壽經》也不是佛法,為什麼?你著相了。佛為什麼要這么說法?為什麼要這樣教給我們?相是虛幻的,沒有這個東西,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把虛妄當真的,你錯了。真的東西只有自性,自性是圓滿的。明心見性,見的什麼性?所見不外萬法一如、萬法一體、萬法無二,這就是見性,你的智慧現前了。智慧現前,妄想分別執著自然沒有了;有妄想分別執著,沒智慧,你所現前的是煩惱,不是智慧現前,煩惱現前。智慧跟煩惱是明暗的兩面,明現了暗就沒有,暗現了明就沒有。所以有智慧決定沒有煩惱,有煩惱決定沒有智慧。這個道理要懂,這個道理要放在心上,常常想著,我有沒有一點智慧?我的學習如不如法?我這一生能不能往生?把往生所有一切障礙放下,這就對了。什麼時候放?現在就要放,不要等待。古人有一句話說得很好,「黃泉路上無老少」。今天不知道明天事,今天活在這個世間,明天還能嗎?靠不住。那這個事情我現在就要辦,我不能等到明天,等到明天那我又是煩惱,沒有智慧。有智慧的人不等,即在當下,轉煩惱為菩提就在一念之間。

「眾德之本者,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也」,這是眾德之本。「又無相者,謂無色等五塵」,色聲香味觸這五塵,「男、女、生、住、壞等十相」,前面這是色聲香味觸、男女生住壞,這十個相。「名為無相」,這個東西全沒有了,不再分別了,不再執著了。佛慈悲,什麼叫無相?這對初學說的。「《涅槃經》曰:涅槃名為無相」,換句話說,你真正做到無相,你就證得大般涅槃,大般涅槃是無相。「又《演密鈔》曰:寂滅者,即無相義。但心自證不從他得,故無諸相。」完全給你講真話,句句真實。遍法界虛空界,現在講宇宙之間,什麼是真的?但心自證,這四個字是真的,不從他得。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遍法界虛空界心現識變,自己的心,自己的識,除這個之外一無所有。相是假相,念念不住,所以無諸相這句話是真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