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心裡頭真正有佛,現在就得利益,口念不行


時間:2019/12/17 作者:心源

【世尊。】

這是地藏菩薩叫著釋迦牟尼佛,稱『世尊』。

【現在未來。一切眾生。】

『現在』是當時在法會的這個時候,『未來』是包括我們現在這個時候,我們末法在他們講是未來。說「現在未來,一切眾生」,是包括我們在內,這八個字裡面就有我們,所有一切眾生都在其中。

【若天若人,若男若女。】

這兩句是總括六道一切眾生。

【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

這是緣分,如果有機緣遇到佛法,你這一生當中能念一句名號,功德就不可思議。正如世尊在《法華經》上所講:「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那是一生當中只念一句,只念了一聲南無佛,多生多劫之後,這一句佛號起作用,能夠遇佛修行證果。這是一句佛號的種子,種在阿賴耶識裡頭,叫金剛種子,永遠不壞,什麼時候遇緣起現行,各人的因緣不一樣。雖然說因緣不一樣,這裡面還是有個原理,這個原理是好善好德,這是我們佛門講有善根,有善根的人容易遇到這個機會。善與善感應,惡與惡交感,你會遇到善緣遇到這個機會,何況佛家常說「佛氏門中,不捨一人」。你有善根,佛菩薩常常在觀察你、關懷你,你的善根成熟,佛菩薩就來幫助你,就是這麼個道理。

你念多佛名,那你的善根就更深厚,你將來遇得度的機會就更多了。這樣說起來,我們是不是要念很多佛名?天天去拜萬佛懺。在台灣,其他地方我還不太熟悉,每逢農曆過年每一個道場、寺院道場都是拜萬佛懺。有沒有好處?當然有好處,好處正如此地所說的。這裡面我們必須要懂得,世尊特別勸勉我們,善根成熟的人專念阿彌陀佛,拜萬佛懺是誰拜的?剛剛接觸佛法初學的,對於佛法還一無所知,若有若無,信根漂浮不定,沒有根,這樣的人讓他多念幾聲佛號,有好處。已經有信仰,已經明了,就不必要去惹這個痲煩了,你就去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名號叫「諸佛名號」,《無量壽經》上、《彌陀經》上,不常常講「諸佛名號」,諸佛名號就是阿彌陀佛。這個意思就是說,你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所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名號,你就統統都念到了,他是一切諸佛的總名號,這個功德就不可思議了。所以我們讀到這個地方,不要想到我現在念阿彌陀佛不行,才念一尊佛,我現在趕緊要念萬佛,那你把你自己的功夫就破壞掉了。

所以地藏菩薩在此地苦口婆心,是對度罪業極重的眾生,平常對於佛法根本就不能接受的,毫無信仰的,對他們來講的。我們縱觀全經,地藏菩薩度他們的目的都是生人天,不是度他們成佛,為什麼?他們距離成佛還有一大段的距離,能夠從三惡道到人天來受報,已經是很大的成就了。再從人天加功用行,到人天之後,這才勸他念佛,勸他專修淨土求願往生,功德就圓滿了。菩薩在此地勸勉我們,也正是像大勢至菩薩在《楞嚴經》上所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我們念阿彌陀佛是「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他在此地教導一切天人大眾,是「當來」必定見佛,現前有困難,當來決定會見佛。

【是眾生等。】

這就指念佛名號的這些眾生。

【生時死時。自得大利。終不墮惡道。】

這一段話許多同修讀到之後都未免懷疑,世間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一身的罪業,念幾尊佛的名號,就能不墮惡道了嗎?念佛的人多,古人常講,「往生的人少」,念佛的人墮惡道還挺多?諺語裡面常講:「地獄門前僧道多。」你說那些僧人難道他一生沒念過佛嗎?不知道念了多少聲佛,為什麼還墮地獄?那不是跟此地講,『終不墮惡道』完全相背了嗎?關鍵就在「念」字,口念不行,沒有用處。你看這個念字,念字是會意,中國文字充滿智慧,你看看這個念字什麼意思?「今心」,「今」是現在,你現在心上真有佛,口裡念佛,心裡頭沒有佛,那有什麼用處?那就是古人講,「喊破喉嚨也枉然」,念得再多也枉然。是要你心裡頭真正有佛,那就起作用了,真的『生時死時,自得大利』,決定不墮惡道,你心裡頭真有,所以不是口上有。口上有,那就講的是「一歷耳根,永為道種」,現在得不到利益,該墮地獄還是要墮地獄,得不到利益,如果你心上真有,你現在就得利益了。

由此可知,這個念不是指的口念,是指你心上真有。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憶佛念佛」,也是這個意思,「憶」是常常想、常常思惟,「念」就是我們一般人講掛念,常常把佛掛在心上。想佛的相好、想佛的功德、想佛的存心,能夠這樣想,當然你就能一心一意去效法向佛學習,能夠學個一分、兩分,那就是大利益,就不墮惡道。佛的行表現在外面就是六波羅蜜,佛喜歡布施,而我們喜歡慳貪,我們念佛,那是念施。佛家有「六念法」,六念法就是教我們存心,常存布施的心。「念佛、念法、念僧、念天、念戒、念施」,這是真正的念佛。所以念佛大家千萬不要誤會,只有口念而心不行,口念彌陀,心裏面還留戀娑婆世界,還有深重的情執,這就大錯特錯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三十四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3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