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切眾生是自己


時間:2019/12/18 作者:懺悔改過

眾生最可貴的不是別的,覺悟!豁然大悟,明白了,一切眾生跟我是一體。我是什麼?後面還有一段講到入般涅盤,這個偈頌第十首偈,最後一首偈講到般涅盤。講到般涅盤的時候,經裡頭講得很詳細,在這個地方全程肯定一法界。十法界是假的,一法界是真的,十法界沒離開一法界。譬如我們住在這個地球,我們講這個地球是真的,地球上這個人畫個界線說這個國家,那個人畫個界線說那個國家,那是假的,不是真的。為什麼?國家有興亡,領土有分、有合,但是不管你分也好,合也好,你都沒有離開地球,地球如如不動。地球上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族群,就好像是十法界,整個地球是一真法界。常常想這個道理你會開悟!

悟了之後,你的真心現出來了,你對於一切眾生不會有虛妄的。為什麼?一切眾生是自己,自己會騙自己嗎?不會!自己自然會愛護自己,自己不會恨自己,自己不會說不原諒自己,不可能。自己犯過失,譬如不小心,牙齒咬了舌頭,把舌頭咬破了,流血了,舌頭是自己,牙齒也是自己,難道舌頭還要報復,把牙齒拔掉不成嗎?不會!這就說出來,既然統統都是自己,無論做什麼樣的錯事,都會原諒,都不會計較。一切善事、好事自然會讚嘆,一切不善絕不放在心上,絕對不會報復。為什麼?一體!《大方廣佛華嚴經》就是給我們講這個事實真相,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佛法到最高的境界是共同一法身,那就是一體,一心、一智慧,力、無畏亦然。

能契入這個境界,這個境界怎樣契入?三昧能契入,菩提心能契入。三昧是禪定,是定,身沒有苦樂,心沒有憂喜,這就是禪定。你想想看,苦樂像是動的,憂喜也是動的,波動。到沒有苦樂憂喜的時候,是平靜的。平靜裡面,真心周遍法界,真誠周遍法界,清淨周遍法界,平等周遍法界,正覺、慈悲周遍法界。所以他能感動樹木叢林,能感動山河大地,能感動自然現象。你要問為什麼能感動?一體,一體哪有不感動的道理!只是我們現在迷了,迷得太深,迷的時間太久,完全不了解事實真相。但是事實真相併沒有因為我迷惑顛倒無知,這些現象就沒有了,不!現象還有,還在眼前,你自己不能發現,你自己不能體會,如是而已。學佛的人從經教裡面知道有這些事情,然後自己細心去觀察,果然不錯,證明佛在經教上所講的是正確的。

摘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二二二卷)2004/1/10澳洲淨宗學院檔名:12-017-12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