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怎樣開悟


時間:2019/12/18 作者:養浩然正氣

現在給你們講三點,教你們自己怎樣來開悟:

第一,行菩薩道,就是走菩薩正在走的路,菩薩在救人,我們也救人。菩薩在做功德救度眾生,我們也做功德救度眾生。菩薩持戒修十善業,我們也持戒修十善業,這叫行菩薩道。

第二,累積福德。福德和功德是兩個概念,福德就是做善事,做很多善事來改善你的因果。但是善事,不能代表你的功德。所以勸人學佛必須先從福德開始,如果一個人連基本的善事都不願意做的話,這個人是不會做功德的。如果這個人一點好事都不肯做,你說他能做功德嗎?絕對不會做的。只有當善根、智慧、定力,這三個因緣成熟的時候,才能成為一種很強的功德,就是一個人的善根本性最要緊,也就是說,這個人的本性很好,良心很好,才能具備修心的基本條件,然後慢慢地修,要修出智慧,才能越來越接近佛法開悟。

第三,要有定力。許多人學菩薩,智慧有了,但是缺少定力。你們知道定力是從哪裡來的?它是修煉而成的,有了智慧,一定要有定力。學佛學法,學到最後如果沒有定力,就不能達到佛的成熟性,也就是說,要達到佛的境界,首先,必須要成熟,這個成熟就是師父給大家講解的從一地菩薩到十地菩薩的境界。如果你想圓成佛道,在你做菩薩的時候,要有智慧,要有定力,而且要有本性,具備這三個條件,才能向菩薩界圓滿過渡,最後達到佛界。如,這個人很聰明,很會度人,願做功德,很有智慧,可以定得住自己,不受各方面的誘惑。如果這樣修下去,就基本上圓成了菩薩道,但這個圓成是相應的圓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