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是​精神世界的寄託,修行是靈魂品質的升華


時間:2019/12/19 作者:釋妙善~盛圓

接觸佛法後,便找到了回家的路,當心底生起信心去修行的那一剎那,人生就不同了,就脫離了世間的束縛了。這個世間苦,人生因為被境迷,會產生好多難,這些難障礙我們的修行和福德,讓我們喪失自己的信心,消磨自己的善緣。

一切眾生,佛性俱足

佛說,在人生修行的道路上會遇到二十種難,因為這些難!是我們累劫以來因果的報應,是來影響我們進步的。

一,是貧窮布施難。

這是一種顛倒我們思維認知的難,為什麼貧窮?就是因為貪、慳、吝嗇造成了貧窮的果報,反過來貧窮又讓我們生起貪慳,貧窮和布施難互為因果 ,就系成了一個難以解開的結。

苦行解脫磨難

二,是富貴學道難。貧窮生慳貪,而富貴生驕奢,驕奢淫逸讓人有了貢高自慢心,不思進取,沒有人生目標,古人說:「富不過三代,君子之澤五世而斬。」這些千古名言都是經過考證了的,因為驕奢,就會糟蹋自己前世積累的福報,福報用盡想修行,也不知道到什麼時候了。

三,是棄命必死難。

人感覺太累,看不到希望,感覺沒意思了就會去結束生命。有的卻死不了,救過來了,有的到了壽限就死去了。人都是要經歷死亡的,不過修行人能解脫生死,能往生,可是這些想自己了結生命的人真是太難了。

這是我們清淨心的種子嗎?

四,得睹佛經難。我們能夠信佛,聽聞佛法,不要認為是很簡單的事 ,這是我們福報的一種果,有多少人沒有聽說佛,別說得睹佛經了。佛說:「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能得到人身就是萬幸的了,何況得聞佛法呢!好多人出生在貧窮下賤的邊地 ,充滿了爭鬥、仇殺,怎麼會得睹佛經呢?

人人都有一玲瓏塔

五,生值佛世難。我們能夠出生在佛陀的年代;能夠在釋迦摩尼佛出世的時候;能夠得到佛陀的講經布道;能夠有很多高僧大德來教化我們是多麼難的事。既然已經在這個世間得到佛法的普度,為什麼不好好珍惜呢!

拜佛,誦經能消災滅難

另外還有忍色忍欲難。見好不求難。被辱不嗔難。有勢不臨難。觸事無心難。廣學博究難。除滅我慢難。不輕未學難。心行平等難。不說是非難。會善知識難。見性學道難。隨化度人難。睹境不動難。善解方便難。

我們的佛性時時刻刻都在

世間有這麼多的難,如果我們能夠生起信心來好好修行佛法,破除自己的無明就能得到菩提。佛法是什麼?佛法就是搭載宇宙飛船的火箭,我們想進入太空,就要搭乘佛法的火箭,來擺脫地球的吸引力,這個地球的吸引力就是我們的煩惱、無明,宇宙飛船就是我們的心性。我們擺脫了這些煩惱無明,就能到達太空,這個太空就是佛說的淨土。太空就是動著恆動,靜著恆靜的地方,也是我們修行的目的地。那麼到了太空還需要火箭(佛法)嗎?當然不需要了。這就是《金剛經》裡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所以說,學佛是精神世界的寄託,修行是靈魂品質的升華。只有精進了才能到達苦難的彼岸。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