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除滅一切諸惡道苦


時間:2019/12/19 作者:懺悔改過

佛告訴龍王說,「菩薩有一法,能離一切世間苦」,不就是這一句嗎?除滅一切諸惡道苦,諸惡道就是一切諸世間,一切世間。這一法是什麼法?十善業道。教人「晝夜常念善法」,心善;「思惟善法」,思想善;「觀察善法」,行為善。行為用觀察兩個字妙極了,我們今天修行,為什麼功夫不得力?專門觀察別人不善,你說糟糕吧!觀察別人不善,自己就不善。為什麼?你被染污了,這個影響實在講太大太大了。專門看別人的不善,專門說別人的不善,你的心不善,你的思想不善,你的言行不善。好了!你落在五逆十惡,五逆十惡變的是三途地獄,你造這種業,你要受這個報。

你已經造了,不要緊,你還沒有死,你一口氣還沒斷,還來得及,趕快回頭;一口氣斷了之後就來不及了,回不了頭了。一口氣未斷,能夠修懺悔法。什麼叫懺悔?懺悔不是在佛前磕頭作揖,求佛菩薩饒恕,那是假的,那是不懂得懺悔法;懺悔法是明白覺悟之後,後不再造。我從今之後,再也不看別人的不善,再也不記別人的不善,再也不說別人的不善,你修真懺悔法。修真懺悔法的人諸佛歡喜,為什麼?回頭是岸!佛後面還加強語氣,「不容毫分不善夾雜」,這一句話非常重要!我讀了這節經文,我還加了點東西進去,不但是不容毫分不善夾雜,我加了個「不容毫分不淨夾雜」,心要清淨,行要純善;純淨純善能除滅一切諸惡趣苦。

所以,十善業道是佛家的根本法,行門裡頭最重要的一門,所有一切大小乘佛法,顯、密、宗門、教下,統統都依十善而得成立。十善就好比是土地、地基,顯、密、宗、教,大小二乘,無量法門,好比是建築物,這個城市美侖美奐,建築輝煌,統統要依大地;沒有大地,你蓋個小茅蓬也蓋不出來。你要不重視十善業道,不真正落實十善業道,你這一生無論修哪個法門,無論怎么樣用功,到最後都落空。落空之後是什麼樣子?這就是李老師常講的了,該怎么生死,還是怎么生死。「該怎么生死」是什麼意思?業力,你必定還是受業力牽引,你自己做不了主宰。如果是修行十善業道的人,他能做主宰,他能夠轉業力為願力;換句話說,這一生當中,前半世是業力來受生的,後半世轉業力為願力,就變成菩薩乘願再來。這是學佛的成就,學佛的真實利益。

你看看,這個事情真的不簡單,無量劫來累劫的業障,在這一生當中居然能夠把它消得乾乾淨淨。只要你能夠依大乘經教依教奉行,你要認真的落實十善業道。我們上次把這個經講了一遍,講得也相當詳細,現在台灣有同學從錄相帶把它寫成了文字,很快就會印出來。有文字、有光碟、有錄音帶,要多看、多聽、多學習,能離一切業道苦。

摘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二二一卷)2004/1/9澳洲淨宗學院檔名:12-017-12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