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讀經要改變心理、習氣,才能感得這些天神、地神擁護


時間:2019/12/19 作者:心源

【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菩薩。及轉讀是經。但依地藏本願經。一事修行者。汝以本神力而擁護之。勿令一切災害。及不如意事。輒聞於耳。何況令受。】

地神先發願,換句話說,此地世尊又為我們做了個證明,地神發願是真的,是真實不虛的。這個地方這經文裡頭有一個字很重要,那就是「轉」,『轉讀是經』。這一點不太容易做得到,一般人讀經都為經所轉。什麼時候你能轉經?我們在《壇經》裡面看到法達禪師,他念《法華經》念了三千部,熟透了,可是沒開悟。念了三千部,三千部都不簡單,如果是一天念一部的話,《法華經》七卷,一天念一部,一年三百六十部,三千部大概要十年才能念得完,不容易。但是不能夠轉經,悟了以後這才轉經。他在六祖會下,六祖一點醒他,他覺悟了。過去念經,為經所轉,到今天才能說轉《法華》,而不是被《法華》轉。所以這個地方這一個字是關鍵的一個字,「轉」讀是經,那你是真正有了受用。

『但依地藏本願經一事修行者』,「一事」可以解釋為一心,這個意思是講專修,依一個法門來修學,依一部經典,一個理論、一個方法來修。這對於我們初學人來說非常的重要。世出世間的學問有許多地方是相同的。可是跟西洋的思想方法,給諸位說,確實是完全不同。西方人一開頭他就博,什麼都學,樣樣都學,結果他所學的是什麼?給諸位說,是一般的常識,而不是學問,不是智慧。所以常識豐富,沒有智慧。我們中國過去世間像儒家、道家的教學,以及佛法的教學,它著重在智慧,首先培養你的根本智。根本智要怎樣培養法?那就是一門深入,培養根本智。根本智得到之後,這才培養後得智。根本智與後得智是佛學的術語,如果這個意思諸位很難理解這個名詞,我再簡單跟諸位說,根本智就是清淨心,它是智慧的根源。心清淨就生智慧,換句話說,智慧的本體就是清淨心,清淨心的作用、起用就叫做後得智。就如同水一樣,水先叫它靜,不要叫它起波浪,先叫它靜。它很平靜的時候,它的作用,它就能照,像鏡子一樣,外面一切境界照在裡面清清楚楚,那個照就是智慧。所以要想智慧現前,首先要心清淨,清淨是定功。不但佛法裡面講功夫,講悟性,我們世間教學也講悟性,也講功夫。可是現在西洋人教學沒有這一套,沒有這些。換句話說,他後得智沒有,根本智也沒有,兩種智都失掉,這很可惜。

懂得這個原理,我們想真正成就,必須得一門深入。一定要講求師承,學一家之言,容易得定。一家學成了,根本智得到了,像善財童子,善財童子就是跟文殊菩薩學的,在文殊會下得根本智,就是得一心不亂,得一心,然後才出去參學。參學是成就後得智,也就是成就圓滿套用的智慧。所以善財童子示現的那就叫事事無礙,無障礙的佛法。有障礙就不是究竟的佛法,不是圓滿的佛法,無障礙才是究竟圓滿的佛法。得到清淨心之後才能夠參學,才能夠修後得智,博學多聞,你自己有能力辨別是非善惡,雖然辨別是非善惡,自己還是不起心、不動念,在境界裡如如不動,這才有資格。所以這裡講修學是一門深入,非常非常重要。當然一門,正修、主修,必須要與這門有關聯的,還要選一些經論做助修,幫助你理解,幫助你開悟,這也是必要的。所以在中國有許多大乘的宗派,他們這個宗派有主修的、有助修的,正助雙修。

這是依《地藏本願經》,就是依本經來修學。佛囑咐他,要依他的神力來保護修行人。『勿令一切災害,及不如意事,輒聞於耳』,就是一切這些不如意、災難的事情,他聽都聽不到,那怎么會受這個難?當然不會受,聽都聽不到。現在我們年歲大的,在美國修行,真的,你看又不看報紙,又不聽廣播,什麼事情我們都不知道,一天到晚只是念阿彌陀佛。災難的事情沒人告訴你,我們現在在此地,外頭人他不告訴我們,他也不來跟我們講,真的一切橫逆、不如意之事不聞於耳,真正是身心清淨。所以我很喜歡在這個地方修行,道理就是在此地。再看下面經文:

【非但汝獨護是人故。亦有釋梵眷屬。諸天眷屬。擁護是人。】

這佛又告訴我們,不但是堅牢地神發願來護持這個修行人,諸天都是慈悲,都是好善,只要看到人修善都歡喜,自自然然的他就來擁護。所以我們自己平常拜佛念佛,或者是在看經、讀經的時候,有很多同修都有這經驗,聞到有異香,這什麼原因?這香是真的不是假的,因為有的時候你聞的時間很長,絕對不是一個幻覺,是真的。這就是天神從這裡經過,看到你在讀經、在拜佛、念佛,他很歡喜,他停住在這個地方,天人身上有香味、有香氣。

【何故得如是聖賢擁護。皆由瞻禮地藏形像。及轉讀是本願經故。自然畢竟出離苦海。證涅盤樂。以是之故。得大擁護。】

這一段是為我們解釋天神為什麼擁護你、為什麼來護持,都是為了你能夠禮敬地藏菩薩形像。這個裡面的意思我們要多想想,如果連形像都能夠禮敬,何況其人?見到人,那恭敬心更不必說。這就是以佛菩薩形像來激發我們稱性恭敬心的道理。禮敬是性德,我們現在見一切人生傲慢心,禮敬失掉了,這就是迷。恢復禮敬心是恢復我們自己的性德,性德是清淨、是平等的。所以四無量心也叫四平等心,無量就平等,他在一切境界裡面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所以是平等的,平等的慈悲喜舍,平等的恭敬。是講瞻禮功德。

『及轉讀是本願經故』,讀一遍,自己的境界就變了一次。怎么個變法?《了凡四訓》裡面講得很明白,天天改過,天天自新。念一遍,改一遍;念一遍,自己就新一遍,這叫「轉讀」,轉凡成聖,轉惡為善。讀了之後要不轉,那等於沒讀,確確實實等於沒讀。讀了之後要能轉,把自己種種像經裡面所說的不善之處都能夠改過來,經典裡面所說種種的善處我們應當努力去學習、去效法。這樣讀經就有用處,那就轉了。我們也可以說,這個轉就類似我們現在所講的心得,讀了之後心裡頭真正有所得,真正得到東西了,這樣讀的時候就有用處。否則的話,那讀經有什麼用處?所以讀經要改變心理,改變習氣,所以才能夠感得這些天神、地神來擁護。因為這樣一個緣故,『自然畢竟出離苦海』,「苦海」是指六道輪迴。你常常讀,常常改過自新,常常依照經典裡面方法來修持,發菩提心。末後講的修行的方法說了兩個重點,一個是正修念佛,助修是布施,「校量布施功德品」,就是講布施,正助雙修。能依這個方法來修行,當然能夠出離六道輪迴。出離六道輪迴就『證涅盤樂』。涅盤是清淨寂滅的意思,在我們中國翻這個名詞翻得很多,有翻作滅,像四諦裡頭苦、集、滅、道,滅就是涅盤。涅盤翻作滅,滅的什麼?滅生死,就是不生不死,滅煩惱、滅無明,是這個意思。『以是之故,得大擁護』,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才得地神諸天廣大的擁護。

這一段是地神在忉利會上發這樣的大心來幫助我們。我們讀了之後,如果真正能夠全程肯定的接受,你的心自自然然就安定,無論在順境或者是逆境,只要你自己心能夠安定,這一些天神、地神他的力量就更大了,換句話說,他更容易的來保護你。如果你自己心不定,常常有懷疑,他想保護你沒有法子,換句話說,有時候叫他幫不上忙。這是我們自己造業,自己有什麼罪相,不是他不盡力。所以無論在什麼境界,尤其是逆境現前的時候,自己心一定要定,一定要清淨,一定要把一切妄念統統放下,一心念佛,或者一心誦經,這個時候佛菩薩鬼神的的確確能幫上忙。

地藏經(第二十六集)1985/10美國達拉斯檔名:14-009-002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