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表里要一如你就開智慧


時間:2019/12/19 作者:心源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於大乘經典。深生珍重。發不思議心。欲讀欲誦。縱遇明師。教視令熟。旋得旋忘。動經年月。不能讀誦。是善男子等。有宿業障。未得消除。故於大乘經典。無讀誦性。】

【如是之人。聞地藏菩薩名。見地藏菩薩像。具以本心恭敬陳白。更以香。華。衣服。飲食。一切玩具。供養菩薩。以淨水一盞。經一日一夜。安菩薩前。然後合掌請服。回首向南。臨入口時。至心鄭重。服水既畢。慎五辛酒肉。邪淫妄語。及諸殺害。一七日。或三七日。】

這一段是教我們修行的方法,修開智慧的方法。我們遇到好老師,遇到好同學,遇到好的修學環境,智慧不開,那是空過,非常可惜。智慧怎麼開?這個地方世尊教導我們的方法好。這個人,希求開智慧的這個人,『聞地藏菩薩名,見地藏菩薩像』,聞名見像;這個地方的「聞、見」我們要記住,是菩薩的三慧「聞、思、修」,一而三,三而一,才能夠相應。最初的緣是聽到地藏菩薩的名號,當然聽這個名號,你一定要了解名號表法的意思,你要不懂表法的意思,你就白聞了。地是心地,藏就是智慧,我們真心本性裡頭本有的般若智慧,本有的德能,這是地藏菩薩名號裡頭含的深義。

見地藏菩薩像,或是見到雕塑的像,或是見到彩畫的像,見到像,就要想到地藏菩薩的行誼,他示現在我們人間所作所為。他的所作所為就是實踐這部經裡面所講的一切話。釋迦牟尼佛對他的讚嘆,他統統做到了,他要不做到,佛怎麼讚嘆他?所以我們聞名見像,知道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必須如地藏菩薩的行誼,才能把我們心地寶藏開發出來,那我們就有智慧,業障就消除了。如果不能效法地藏菩薩的形相,我們的業障消不了,這是真正的道理。

此地講在菩薩形像面前求懺悔,『具以本心』,本心是真心,誠心誠意求懺悔。註解裡頭注得不多,但是意思很深,「聞名見像,陳白本心者,以地藏之名,從智慧而生。而大士之像,由功德而立」,一定要懂他表法的意思。「故稱名供像,即發慧性。然須恭敬,始能感動。以誠能動物」,動是感動,物是指一切有情眾生,包括諸佛菩薩,你能夠感動。「不誠,未有能動者也」,你心地不誠,你就不能感動。特別是對佛菩薩,對一切善人善神善的,要用真誠感動。你要是不誠,不誠也有感,哪些感?妖魔鬼怪,妖魔鬼怪不誠,心都是邪曲,所以你殺心感什麼?感羅剎;瞋恚心感修羅,慳貪心感餓鬼,你就跟這些東西起感應。你要跟諸佛菩薩感應,跟天地善神感應,真誠心,這一點很重要!

至心懺悔之後,還得修供養,供養是表自己的敬意,我們跟人見面要送一點禮物,表示我們對他致敬。沒有預備禮物,身邊看看有什麼東西,可以送人做紀念結緣,也要做。所以在佛菩薩面前,我們表示自己的敬意要修供養法。『更以香、華、衣服、飲食、一切玩具,供養菩薩』。過去有人讀《地藏經》,讀到「香、華、衣服、飲食」供養,他沒有什麼問題,「玩具」供養菩薩,這是什麼意思?註解裡頭注得很清楚,表「遊戲神通」,所以玩具能不能供佛?能供佛,表遊戲神通,表這個意思。主要是藉這個儀式表自己的誠敬。

他這個地方講的表法好,言簡意賅,「假物將意,藉事顯心」,佛菩薩面前供養是這個意思。「香取清遠潛通」,香是清香遠聞;「華表圓滿悅懌」,沒有一個人不歡喜花,花代表歡喜,完全是從相狀上來說;「衣服見寂忍不捨」,衣表忍辱;「飲食顯慧命常存」,表這個意思;「玩具彰遊戲神通」,這是舉幾個例子。前面我們曾經講過,香表信、表戒定、表五分法身,都有清香遠聞之意。花表六度。佛菩薩面前供飲食,佛菩薩不需要飲食,供飲食的意思是顯慧命常存,因為我們得飲食,身命才能夠存在,以飲食來維持身命,此地是表慧命。這是至心懺悔,修誠敬的儀規。

再『以淨水一盞』,供在佛菩薩的面前,供多久?『一日一夜』。『然後合掌請服』,供一天一夜,你把這個水喝下去。『回首向南』,地藏菩薩坐在南方。『臨入口時,至心鄭重』,意思註解裡面都說得很清楚。「用淨水者,藉緣發慧」,供這一杯淨水,一定要曉得,心要像水一樣清淨,要像水一樣平等,清淨平等心就發慧。你把這杯供水不要倒掉,你要喝下去。所以供水最好供什麼?開過的水,供涼開水,你可以喝。你供的水是可以喝的,表示我接受,我認真要學習,表這個意思。而不是每天佛前面的水換一換就倒掉。這些都在日常生活當中看你的用心,在事相就看你用的是什麼心?這個心就是『至心鄭重』。他這裡說,註解裡頭好,「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水有洗淨污染的功能,用這個來表示。我們貪、瞋、痴是污染,《無量壽經》上教我們,「洗心易行」,用什麼方法來洗心?淨水,清淨平等的水來洗我們的心;改變我們一些錯誤的行為,叫易行。

註解裡面又說,「以清治濁,以正治邪,眾邪斷絕,知水為真」,表這個意思。所以你要懂得表法,不是說你天天喝這個水就開智慧,你試試看你喝上三個月看看開不開智慧?還是不開智慧。因為你外面是相,你是表相,表里要一如你就開智慧。你天天供水,天天喝這個水,每一見到的時候清淨心、平等心,一定要把你心的不平洗成平靜,心裏面污染洗成清淨,你智慧才開;表里一如,這才能起得了作用。每一天喝水還是貪瞋痴慢,還是自私自利,智慧怎麼能開?你的業障怎麼能消除得了?一定要懂表法的意思。懂得表法的意思,我不喝這個水行不行?當然行,不是不行。為什麼要喝這個水?鄭重。這在事相上表示出你的誠敬,取這個意思。

修這個法的時候,要『慎五辛酒肉,邪淫妄語,及諸殺害』;換句話說,一定要修十善業。不但要修十善業,還要斷五辛。諸位要知道,五辛是蔬菜一類,葷菜,你看「葷」是草頭,吃肉不是叫吃葷,那就搞錯了;肉是腥,葷腥。葷還是蔬菜類,腥才是肉食肉類,現在有很多人把吃肉叫吃葷,錯了。五葷是指蔬菜裡面,註解里也有,蔥、韭菜、蒜,他只講三樣,五辛是五樣,葷辛。我們講葷腥是肉旁,一個星宿的星,那是肉食。此地講葷辛都是屬於蔬菜,那是什麼?葷是有氣味,臭的氣味,辛是指辣,辛而非葷可以吃。五葷菜,我們學佛的同修都知道,蔥、蒜、韭菜、蕎頭,蕎頭是小蒜,經上有一種興渠,是從前中國沒有的,現在我們曉得就是洋蔥,洋蔥在中國過去沒有。這五種性質都相同,《楞嚴經》裡面講得很清楚。這五樣東西不能吃,嚴格的修十善法、十善業,一七或三七日,這是修行的方法教給你了。

說一七跟三七是剋期求證,期望在這個日程之內能夠得到感應,如果業障很重的話,三七日還不行,我們曾經見到。一般講三個月會見到效果,六個月效果就很顯著,就非常明顯,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年歲大的人也能恢復記性,讀過的東西也能夠很久不忘,通常講三、四天,一個星期不會忘掉,時間長了再不讀當然又忘掉了,讀過一遍東西一個星期之內還能記得,可以做到這個功效。末後有幾句話,七十四面第二行的註解末後一句,「但除狐疑不信,及不致誠者」,你對這個修法有懷疑,不能夠以真誠心去修,那感應就很難達到。如果你深信不疑,真誠恭敬心去修,一定有感應。底下一段果報現前:

【是善男子。善女人。於睡夢中。具見地藏菩薩。現無邊身。於是人處。授灌頂水。其人夢覺。即獲聰明。應是經典。一歷耳根。即當永記。更不忘失一句一偈。】

這是你所求的成就了,願遂了。現在有人求而不得感應,都是精誠不足。精是專、專一,誠是誠敬。還有一些人讀了這個經,沒有能夠圓解,心量很窄小,只是在佛菩薩面前誠心誠意來求,處事待人接物就不誠實,能不能求到?求不到。諸位要曉得,一誠一切誠,它是性德,你這樣才能消業障。在佛菩薩形像面前露一點誠心,真誠心,離開佛菩薩形像,跟大眾接觸之下惡念又起來,煩惱習氣又現行,沒有用處,這個一定要懂得。佛菩薩是教我們這個方法,你在佛菩薩面前修是課堂作業,你學了之後要有用處。不會說將來你有感應,讀經典一念都會記住,念別的東西一念都忘記,哪有這個道理?沒這種道理。經典一聽就明白,一讀就能記住,日常生活當中,樣樣事情你都聰明,你都能開解,都能夠記住,這個效果才真的成就了。你要不懂這個道理,不了解這個事實,你依照這個方法求,得不到果報。得不到果報,你的信心就喪失:佛在經上講的不可靠,我照這個修,修了好久沒有感應。他不知道他自己所修,理論方法都錯誤,不是沒有效果,真有效果。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四十七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4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